選前台灣 選後轉彎

 

民進黨二次執政後,本人原以為可以放下推動正名台灣的重責大任了,不料蔡政府上台後端出的首件國際大菜—衛福部長在國際場合演說—竟一再提中華台北,吝於使用台灣,自我限縮到這步田地,令人非常遺憾與悲哀!

本人曾在總部設於巴黎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OECD/NEA)擔任顧問,主要作為國內與國際核能界的溝通橋樑。OECD官方沿用國際慣例稱我方中華台北,但我私下與同事交談或書面聯繫時都自稱我方為台灣,並常私下向同事表達我喜歡(prefer)被稱為Taiwan的論調,多數同仁多能理解我的立場,當下即稱台灣。影響所及,OECD的許多官方文件裡,中華台北與台灣是混合使用的,而這正是有無作為的最大差別!

台灣民眾受中國國民黨黨國教育荼毒太深太久,加上統派媒體推波助瀾,長期以來用字遣詞多中國化,台灣味明顯不足,致使無形中自我矮化了而渾然不知。語言是很重要的文化構成因子,請大家盡量少用或不用那些自我矮化或曖昧不清的詞彙,以利建構台灣的主體價值。

點亮台灣要從正名台灣開始,不只在選舉時才嚷嚷,須從平常的談話、表報、文件等做起。更請民進黨中央提醒政務官多用台灣,並要不厭其煩地要求所屬高階事務官員改口,才能發揮風行草偃的導引效果,將「台灣圖像」廣泛深植到國民的生活中與民眾的骨子裡,也才能真正點亮台灣。

(作者為環境工程技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