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是台灣羞恥的印記

 

台灣人常笑阿陸仔沒水準,在文明方面確實如此,中國與台灣的差距簡直是天壤之別。但是比硬體,不管是高樓大廈、機場、鐵路、高速公路等,台灣早已成為阿陸仔嘲謔的對象了。

堂堂的國門,桃園機場彷彿是第三世界才有的骨董遺跡,旅客抵達台灣,目睹落後老舊的硬體設施,常會有搭錯飛機,來到北韓的疑惑與驚悚。如今一雨成災,機場成了碼頭,海關一片汪洋,是名副其實的「海」關,恐怕也是世界奇聞。新聞畫面上了CNN,收視率必然飆高,應有突破中國打壓、讓世界認識台灣存在的意外效果。

說來很奇怪,一個國家的經濟若失去成長的動能,公共建設往往也是老舊不堪,少有令人驚喜的新建設。而後發先至的經濟體則好搞大建設,向世人炫耀增長的國力。台灣與中國恰好是這兩個極端例子的典型。這些年來,經濟拉不起來,台灣人只好以小確幸麻醉自己,老舊建築注入文創的內涵,抗拒硬體建設的擴張,展現悠閒的生活情調。而中國人則以暴發戶之姿,大搞排場,花錢不眨眼,到處搭建水泥鋼筋龐然大物,炫耀土豪的身分。

當然,我們不必學中國人的做法,尤其那種炫富的生活,其實是台股一萬兩千點時,「台灣錢淹腳目」的翻版。台灣或日本的年輕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國家也有過那麼輝煌的歲月,還以為經濟奇蹟是中國所獨創。追求小確幸與懷舊的生活,無可厚非,但政府不能以此為藉口,推卸提供便捷基礎建設的責任。

台灣是地球村網絡中重要的航空點,以台灣的國力與實際需求,一座宏偉、現代化的國際機場是必要的。我們不知道有什麼困難,或不可告人的貪瀆內幕,使得桃機成為台灣羞恥的印記?桃機打掉重練,才能讓台灣人抬頭挺胸進出國門。(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