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陸空」出事是怎麼一回事?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金江號》誤射雄三導彈,鬧了幾天,外界還是議論紛紛搞不清真相,雖然已經懲罰了一批將官,包括星級將領在內。不論是操作疏失,還是陰謀論,最必須講清楚,最需負主要責任的,就是該艦艦長,而不是國防部。因為只有艦長才能說清楚當天發生了什麼事情。上面要負的是領導責任。但是如果上級因為官官相護而掩蓋真相,那麼所負領導責任就會加重。

例如早上8點是升旗儀式,應該是全員到齊,但是8點14分導彈已經發射出去了。怎麼有這樣快的速度?從升旗地點走到崗位,再啟動作業程式,也沒有這樣快呀,除非前一晚已經把程式走完,高嘉駿中士只要一觸按鈕就可以發射出去。另一個令人不解的,為何全艦只有高嘉駿一個人在操作,其他人哪裡去了?還有那顆導彈,一年365天就一直在「鏜」上蓄勢待發嗎?這些,如果不解釋清楚,難解眾疑。

雖然國防部解釋不需要有「鑰匙」,但是即使沒有,也還有其他把關的程序,哪裡這樣容易在幾分鐘內就發射出去?倘若如此,以後這種事情豈不是還容易繼續發生嗎?

現在的「國軍」到底處於什麼狀況?

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進入「和平發展」,中國以統戰為主而減少軍事恐嚇,馬英九更是百般宣傳「和平紅利」,加上一些退將到中國宣揚「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以後,特權集團的燈紅酒綠與民間的「小確幸」,已經讓台灣社會處於長期的偏安心理而「直把杭州作汴州」,導致軍隊放棄心防,紀律鬆懈,甚至百無聊賴到可以虐狗致死。而軍隊的封閉生態,也導致外界不易監督,弊端就難改進。一出事,批評就排山倒海而來,如果又有有心人的操弄,更容易演變成為民粹而無限上綱,矯枉過正,從而嚴重損害軍隊形象,導致士氣低落。

蔡英文總統見到這一點,在視察時,已經表示軍人的榮辱是跟她在一起的,以此激勵軍心。但是到底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她出訪期間,不但發生虐死小白事件引發動保團體的憤慨,到軍營前示威,居然搞到相關的軍隊高層幾乎全部出來道歉,連當年洪仲丘事件的「白色力量」也自嘆不如。

在這以前,則是華航空服人員在蔡英文出訪的同一天罷工。華航當年與空軍關係密切。罷工當中的勞資關係、資資關係、勞勞關係也很微妙。還有一位空少更對蔡英文總統出訪進行詐彈恐嚇,這在西方國家與中國,都是被當作恐怖分子行為而加以。但是他所屬的工會居然說工會「不鼓勵」這種行為。這是刑事犯罪行為,怎麼可以僅僅是「不鼓勵」?當然應該是「堅決反對」,豈可保持「中立」?這樣的工會,而且是航空公司的工會,會嚇死乘客啊。

空服發難後,輪到地勤。這樣「海陸空」都齊了。華航除了與空軍的關係,與盤踞政府多年的「交通幫」更是關係匪淺,這也許也是因為中國文化中的「人情」關係造成交通部長賀陳旦的判斷失誤。桃機的事故不斷,當然也與過去交通幫不負責任的發包大有關係,乃至承包機鐵的公司到底有沒有這個技術能力也令人懷疑。這樣多的事件難道沒有弊案牽扯其中?

這些盤根錯節的事,讓「老藍男」變成「老大難」。新政府能夠拉下面皮為民除害嗎?這是民眾的期望,雖然也知道不是那樣容易實現,但是一定要逐步解決。如果大家還愛惜台灣這塊土地,相信新政府會逐步處理過去留下來的爛攤子,那麼請大家多考量全局,多點耐心。任何人都不是全才,都沒有三頭六臂。不要做到玉石俱焚,親痛仇快。

蔡英文出國9天,就發生這樣多事情,難道沒有人為的操作因素?雖然我們不能胡亂懷疑,但是如果一點警覺都沒有,那麼就會出更大的事情,把政府震垮為止。中國國台辦不是已經出來叫囂嗎?外部的壓力,民眾還可以凝聚力量來對抗,但是如果是背後的一刀,在防不勝防的情況下,難保不會一刀斃命。因此發生的這些事情,都必須搞清來龍去脈,只有釐清真相,才能清除隱患,吸取教訓,改進工作,讓台灣出現新氣象。依照蔡英文過去處事的毅力,應該可以逐步做到,但是必須傾聽民眾呼聲,集思廣益,多謀善斷。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 資料來源:極光 希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