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賊不兩立的家家酒

1971年在聯合國2758決議案將中國的代表權判給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前,美國曾建議以台灣的名義繼續留在聯合國,但蔣介石不接受安理會席不保,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寧為雞首、不為牛後,堅持漢賊不兩立,而退出聯合國。其間蔣夫人堅持「國有國格,人有人格」,態度踞傲強悍。反倒是行政院副院長蔣經國比較保守,傾向於留在聯合國。背後他們各自有很深的政治算計,只要不更改國名就好,只要能掌握台灣政權就好。

兩個中國黨都堅持漢賊不兩立,中共早就聲明只要中華民國留在聯合國內,即使中共取得會籍及安理會常任席位,它也絕不會來參加,會繼續透過其友好會員國持續提案排我,年復一年,直到通過這一案才會罷休。就像1952年奧運,中華人民共和國參賽,台灣退出比賽,1956年奧運,台灣參賽,中華人民共和國退賽。

1952年奧運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國際奧委會決議通過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可同時參加赫爾辛基奧運;但是,國民黨卻依「漢賊不兩立」原則,退出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

1956年奧運在澳洲墨爾本舉行,兩岸皆派隊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拒絕接受國際奧會承認兩個中國奧會會籍,退出比賽。台灣當時以「China」(縮寫 CHN)參賽墨爾本奧運。從1956到1980年連續7屆奧運,中國都因漢賊不兩立,拒絕參賽。

1959年5月27日,國際奧委會年會在慕尼黑舉行,奧委會認為中華民國奧會無法再代表中國,奧委會九人執行委員會擬將中華民國奧會改稱「台灣奧會」。5月28日,奧委會通過蘇聯提案,決議將中華民國奧會(The Chinese 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除籍,不同意中華民國使用與「中國」有關的會籍名稱,但允許以「Formosa」或「Taiwan」代表為名義重新加入奧會。

1960年奧運在義大利羅馬舉行,奧委會在同年同意承認「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The Republic of China Olympic Committee)會籍名稱,但不能代表中國,所以只能使用「Formosa」名稱,會籍縮寫則是「TWN」。

國民黨政權授意台灣代表隊在開幕典禮中,手持「抗議中」(UNDER PROTEST)布條走在「FORMOSA」名牌後面,據此抗議國際奧會。此外,楊傳廣在羅馬奧運獲得十項全能銀牌後,台灣奧運代表團團長鄧傳楷也發表聲明抗議國際奧會,鄧傳楷以英國選手不會在「威爾斯」名義下參賽為例,不滿代表團被迫以「台灣」為名義參賽。

1964年東京奧運,1968年墨西哥奧運,奧委會將台灣官方代表名稱改為「Taiwan」(TWN)。不過,國民黨政府堅持代表中國,拒絕使用「Formosa」或「Taiwan」,因此,國民黨政權在1960年、1964年、1968年,連續三屆向奧委會抗議「Formosa」與「Taiwan」名稱。

1972年慕尼黑奧運,奧委會同意台灣以「Republic of China」、縮寫「ROC」參加比賽。不過,1976年奧運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因為加拿大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變成加拿大拒絕給予中華民國奧運代表團簽證,要求代表團必須改稱「Taiwan」才能入境。國際奧委會同年也決議「中華民國」奧運代表團改以「台灣」奧運代表團參賽但國民黨政府認定用「台灣」名就是矮化,退出蒙特婁奧運。

1979年,國際奧會執委會為解決1956到1980年連續7屆奧運,中國都不參賽的憾事,決議台灣的中華民國奧會只能以中華台北奧會(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為名參加奧運會。且台灣不再能使用國旗與國歌,僅能用中華台北奧運會旗以及國旗歌。「中華台北」拿奧運金牌,台灣人高興不起來,《小聖蚊的治國日記》說:奪牌歸中華,淘汰算台灣」,真的是這樣。

漢賊不兩立,家家酒結束了,「中國台灣當局」正式上了檯面。台灣人氣身惱命,幫中共保住台灣領土的國民黨暗爽。誰說台灣沒有國家認同問題!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