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有感的體育政策

資料照片

作者:東南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副教授 余宗龍

在巴西里約舉行的奧運盛會,台灣健兒戮力以赴、表現精采,奮戰不懈的精神令人動容。台灣健兒在國際舞台揚名,對外不但能提高國際能見度,對內還可凝聚國人向心力和榮譽感,帶動島內運動風氣。此刻民眾應督促政治人物、政府相關單位,健全體育運動的制度,讓這波熱潮持續延燒,將台灣的體育運動提升至另一個層次。

筆者想問:保障退役運動選手就業的專任運動教練制度已談論多時,關心運動發展的政治人物們,此時不幫忙,更待何時?優秀運動員在榮耀過後,把專業回饋給國家,傳承給後進,轉任專職教練,全力投入人才發掘與訓練的行列,帶動台灣的運動實力,此構想經多年討論,立意雖好,但執行面呢?

新政府若想要立即推出有感的體育政策,讓退役運動員發揮所長、適才適所,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不可否認,近年來國家體育的發展在多方努力下,確實是改善不少。但攸關國家競技運動實力的專任運動教練制度,卻始終卡卡的。

韓愈《馬說》中提到:「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運動教練如同伯樂般,沒有他們的慧眼選才培訓,運動選手雖有資質,仍無法成為奪牌的千里馬。這箇中道理早已是老生常談,但卻在體育界知易行難,學校專任運動教練制度推動數十載,仍因經費不足,為地方政府、重點學校和家長所詬病。

長久以來,體育當局獲得中央政府總預算補助款有限,且要顧及的層面涵蓋了競技運動、全民運動、學校體育和運動設施,尚難有充裕經費實質挹注於新聘的專任運動教練身上,導致許多重點項目的運動教練仍四處流浪。近年來,運動彩券的盈餘卻可能對不完善的專任運動教練制度,再度燃起一道曙光。

以去年為例,運動彩券盈餘為28.56億元,新資金的流入,除了用在補助各界發展體育上,如何改善當前學校專任教練制度僧多粥少的現象,並作有效的考核和管理,應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當伯樂們有穩定的待遇和工作環境,理當能更專注在千里馬的發掘和培訓教育中,如此一來,國際賽佳績、奧運奪牌自然就會水到渠成。政治人物若真愛運動,應把握這股熱潮,多花心思在重要體育法條的鑽研上,幫幫眾多有一身工夫卻流浪的運動教練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