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的怠惰 讓政府更怠惰

看似一手好牌,竟不到百日就而東歪西倒,烽火連天。

兆豐金的弊案是經典。一聞就知道味道不對的東西,竟然拖那麼久,還跟大家說,小事小事,沒事沒事。

弄到總統出來定調,傷害已經太大。人們不是對金融監理不信任而已,是對掌權者的方向感與敏銳度都開始深切懷疑。

猶記一年多前,我就曾跟後來入閣的一位人士說過,上台後若不全面全速發動改革,一定會四處失火,狼狽不堪。我寧可預言有誤、被嘲笑烏鴉嘴錯得離譜,也不願看到現在這窘狀。

兆豐金不是單一事件,而是原本舊體制的系統問題之一環。但由於蔡林之保守畏戰,此事最新的意義,已演變成新政府用人的哲學與處理問題的方式,都顯示為「荒腔走板、匪夷所思」。用人是請鬼拿藥單,處事是胡亂妥協,看不到中心思想;一出亂子,就試圖用堆砌詞藻的小把戲宣示改革決心。文宣治國害死台灣的老套,真的可以休矣。

大家被騙成精了,不耐煩再聽文宣高手的精美修辭。文宣只是總統的溝通技術,不能讓搞宣傳技術的人包下治國的生意。

這樣說,或許不盡公平。第一,新政府也並非完全沒做對的事情,例如邀唐鳳入閣就令人有所期待。第二,畢竟才三個多月。但是小小亮點,無法讓暗影重重的政府整體呈現光潔清麗之姿。百日雖短,危機處理之紊亂卻足以讓大家看破手腳。

我衷心希望,蔡英文總統改變用人的邏輯,不要再政治酬庸,或打安全牌大肆晉用舊官僚。每一個位子,你安插人選的時候,最重要的思考是,這個職務需要達成什麼改革目標。如果你的改革目標明確而公允,就是派阿貓阿狗去佔位子,要求他使命必達,他可能也不敢做得太差勁。如果沒有賦予改革任務,就只是打安全牌,或酬庸黨內人士,或討好舊體制人馬,到最後,一個個不作為甚至本身就是問題的安全牌,都會成為你最不安全的未爆彈。

但,我好像看不到掌權者有謙卑自省。我也沒看到媒體真正盡責監督。請媒體不要再瞎猜誰要出任什麼職務,請分析一下這個職務負有哪些重大責任,應該如何設定改革目標?媒體的怠惰,讓政府更怠惰。而蔡政府對媒體之衰敗欠缺責任感,也不在乎新聞事業之淪喪危及我們的民主鞏固,這態度尤其讓人錐心肝。人無遠見,必有近憂,近憂日日侵擾,豈不正說明遠見之匱乏?言盡於此..

 
對於兆豐銀疑涉洗錢案,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今天在主持中常會前發表…
< 資料來源:馮賢賢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