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能台只能彎 奇怪耶

 

因為周子瑜事件,蔡英文總統在今年一月十六日勝選感言強調:「只要我當總統的一天,我會努力讓我的國民沒有一個人須為了他們的認同而道歉。」

言猶在耳,靜宜大學五名學生在台中市洲際棒球場觀賞亞洲青棒錦標賽台、日大戰時,手持「台灣就是台灣,TAIWAN IS NOT CHINESE TAIPEI」等標語布條,卻被自稱是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工作人員的男子,用粗暴手段喝斥並搶奪布條。相較於周子瑜在其他國家舉國旗被迫道歉,我們的國民在自己的國家手持「台灣就是台灣」標語,卻被自己國家的人民粗暴對待。蔡總統,您覺得如何?

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表示,未來若要表達不同訴求,規劃在體育場外的入口處旁設置專區,以避免糾紛困擾。請問,表達國家認同如此羞恥,不能堂而皇之在球場內自由表達,僅能在「場外」的入口處「旁」設置的專區嗎?民眾是來看比賽,又不是來集會遊行,為何要設置專區?同樣來看比賽,可以僅因表達國家認同,就要與其他看比賽的民眾有所區隔嗎?如此設置專區的結果,不啻對表達國家認同的民眾標籤化嗎?這樣的做法,究竟是避免還是擴大糾紛呢?

或謂,這是基於國際規範、國際現況不得不然的結果。難道,新政府上台後,表達國家認同,變得更加卑微嗎?在別的國家暫且不論,在自己的國家觀賽,有必要犧牲人民國家認同的表達自由,而對所謂「國際規範、國際現況」卑躬屈膝嗎?一再卑躬屈膝,長期扭曲自己的國族認同,還能期待在新政府帶領下,我們國家更形正常化嗎?在自己國家都獨立不起來,還能對外侈言我們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嗎?改朝換代了,新總統究竟可以為台灣人民對國家認同的自由表達,做多少改變?

(作者為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