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正從失敗走向泡沫

洪秀柱。資料照片
   
李永明/逢甲大學航太系副教授、中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7月21日筆者在《蘋果日報》發表《民進黨正走向失敗》,獲得不少迴響,當時蔡總統的支持度還超過5成,但是每況愈下,而民進黨政府林全內閣的支持度更是屢創新低,印證了筆者的觀察。其實從熱力學熵增原理就可看出端倪,什麼是熵增原理?簡單的說:一個獨立系統的熵會一直增加,且趨向於極大值;以社會學的角度來看,熵可以視為亂度,如果不做任何努力或努力不夠,亂度會一直增加,甚至讓系統崩潰。以熵粗略地探討政黨的失敗或泡沫,雖不近亦不遠矣。

7月底筆者所關心的議題包括:一例一休、《私校法》修法、《不當黨產條例》、核一廠延役、年金改革、林全內閣任用國民黨舊官僚、民進黨派系地下化、扁家介入凱達格蘭基金會與學校運作等(請參考拙作完整的電子版),其中除了立法院通過《不當黨產條例》及核一廠延役緩議之外,其他議題的進度有些是原地踏步,有些甚至還退步,這就是努力不夠。更有甚者,2個多月來,有兆豐金案、樂陞案、轉型正義、環境保護、司法的改革、中國的打壓、軍隊的軍紀、經濟的提升等問題的處理,也未見有積極的作法,林林總總,失分比得分多,因此,蔡總統與民進黨的支持度還未到谷底!

人民的期望愈高,若期望沒有達到,相對的,失望也愈重!

民進黨如果努力不夠,會走向失敗!那國民黨呢?其實很慘,正從失敗走向泡沫!今年1月16日選舉,國民黨輸掉總統寶位,也成為立法院少數政黨,2014年11月29日更輸掉大多數的地方政權,中央與地方的政權全部輸掉,這是國民黨從1949年撤退到台灣以來最徹底的失敗……失敗……失敗……,因為失敗的很慘,所以連續講3次!

之前國民黨執政能夠歷久不衰,其實依靠的是超穩定結構,其組成要素不外乎:1、中央與地方執政,2、黨產與組織,3、與地方派系、農漁會組織等結合,4、各地布有樁腳,5、大多數軍公教人員的支持,6、與中國唱和,7、財團的支持等,國民黨由於失去中央與地方政權,而且地方執政成績不佳,不!大多數很差!加上不當黨產的追討,其他要素3至7項除了第6項外,將會逐漸鬆動。

另外,一個百年政黨黨主席竟然由一位B咖甚至是C咖的洪秀柱女士擔任,她如何能夠帶領士氣低迷的政黨走出陰霾,去年的換柱風波殷鑑不遠,國民黨號稱人才濟濟,卻都是怯戰的紙老虎,沒有一位A咖的政治人物願意出來領導,國民黨已經經歷過「一鼓作氣、再而衰」的階段,接下來的黨主席選舉,就算吳敦義或郝龍斌願意出馬競選,也已是「次而竭」了。

國民黨已失去執政舞台,卻不思奮發圖強,專門做一些失分的事,例如:開除異議份子楊偉中先生,明或暗的支持9月3日軍公教反污名要尊嚴遊行,不見培養中生代與年輕優秀黨員。

一個民意支持度往下滑的傳統政黨,如果只剩5%的支持度,就是泡沫化,如果有10%的支持度,則是準泡沫化。前些時候藍營8個執政縣市首長(所謂藍八縣市)前往中國,並表態支持「九二共識」,為的是換取中國觀光客來台的觀光利益,無視大多數台灣人持反對的立場,因此,筆者認為國民黨的支持度會慢慢調到8%,所謂的「國八」!心理學有個「定錨作用(anchoring effect)」,國民黨不好好做,它就會邁向筆者定錨的國八!

你認為可能嗎?套句美國職業高爾夫球協會的廣告詞:Anything is possible!中國共產黨1921年成立時,黨員人數只有58位,有人會想到28年後的1949年它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把國民黨趕出中國大陸,國民黨在中國大陸的支持度……0%!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