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鬧天宮──川普的真正意圖?

 

大鬧天宮──川普的真正意圖?
由於距11月8號投票日剩下不到一個月時間,如果情勢沒有戲劇化轉變,大選結果其實可以說已經底定。圖/截圖翻攝自 Youtube 影片 @NBC News

 

自《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甚至保守派的《今日美國報》等美國主流媒體,紛紛發表嚴正社論,明言從各個角度,川普都不適任美國總統一職後;緊接著有超過五十名卸任高級外交官發表公開信,明言川普若當選將危及國家安全;以及共和黨籍前總統老布希,共和黨籍前國務卿鮑爾,共和黨籍前國防部長蓋茲,相繼公開表態反對川普;加上《紐約時報》揭露川普近二十年來未繳一分一毫聯邦稅,《華盛頓郵報》揭露川普十一年前受訪時口出侮辱女性的下流言論;以及迄今兩場電視辯論會上川普所展現的無知與傲慢;凡此種種,已經引發共和黨上層領導人群起反對的局面。

由於距11月8號投票日剩下不到一個月時間,如果情勢沒有戲劇化轉變,大選結果其實可以說已經底定。那就是,川普這位遊戲人間的紈袴子弟,終究當不上美國總統。

接下來的問題是,大家不免要問,尤其是,共和黨選民不免要問,當初參選共和黨總統提名的有十五、六位之多,為什麽偏偏選出個最令共和黨難堪的川普出馬?

也許,這得從大勢所趨的宏觀角度,才可能看得清楚。

事實上,川普所以在共和黨初選脫穎而出的最大背景是,保守派選民對頭一位黑人總統歐巴馬七年來的施政,儘管所有數據都顯示成效甚佳,但是,傾向於意識形態不問是非乃保守派選民特色,加以歐巴馬全民健保也的確轉嫁帶給原有健保者增加負擔,更激起這些人忍無可忍。在這種大背景下,川普的偏激言論適時登場,不但沒有引起保守派選民緊張擔憂,反而是,深得其心,拍手叫好。

換句話說,川普之所以脫穎而出,正如英國大科學家霍金的觀察,完全是看準了保守派心理,於是口出狂言,大膽煽動,造成轟動罷了。

這是共和黨方面。至於民主黨方面,大背景又是另一番景象。

首先,按照民主選舉的鐘擺效應,在民主黨政府執政八年後,已經失去新鮮感的選民,即使現任者(政黨)政績斐然,但仍有可能投向反對黨的懷抱。准此,同屬民主黨的希拉蕊行情本來應該是不被看好的。

其次,希拉蕊夫婿前總統柯林頓曾任八年美國總統,儘管柯林頓任內把美國搞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但是,一來,柯林頓時代的美國榮景,大部份選民已記憶模糊,對新一代選民來說,更是陌生。其次,柯林頓卸任後成立的柯林頓基金會,儘管做了許多慈善工作,希拉蕊本人也與該基金會無涉,但是,柯林頓基金會接受外國捐款一事,畢竟間接影響到希拉蕊清譽。

更有甚者,柯林頓幹過八年美國總統,如今僅相隔十六年,妻子又再度登場,豈不讓人感覺這對夫婦霸佔美國政壇,讓人反感?

第三,希拉蕊在國務卿任內使用私設電郵信箱,雖然沒有造成機密外洩事件,而且據說前幾任國務卿也有類似行為,但是既然競選總統,就難免予人把柄,讓對手大作文章,扭曲、誇大、攻擊得體無完膚。

然而,就在此一大背景於希拉蕊非常不利的情況下,希拉蕊本身的個人特質──冷靜、認真、誠懇、理性,卻在川普不學無術、囂張跋扈、趾高氣昂、煽風點火的作風對比下,顯得格外凸出。正如83歲的美國最高法院女大法官金斯柏挌所稱,希拉蕊不但是美國開放女性選舉權九十六年來難得少有的婦女從政者,而且具有勝任總統的冷靜、知識、和駕馭語言的能力。

相較於希拉蕊過去三十多年,從州長夫人、第一夫人、聯邦參議員、國務卿,一路孜孜不息地爬到今天;自負又傲慢的川普,卻十足像個紈袴子弟的賭徒,只想憑著嘴尖舌利和小聰明,就想當上引領全球的美國總統!

換句話說,如果從心理學角度分析,川普的真正內心,是不是真的想當一位宵旰憂勤任勞任怨的美國總統?實在大有疑問。

川普的真正內心,其實很清楚他那多筆見不得人的往事遲早會曝光,妨礙他的選情,但是,紈袴子弟的最大特質之一就是,賭一把,贏了固好,把總統拿來當戲耍;要是輸了,也不吃虧,憑此大鬧一場美國政治的天宮,將來繼續做投機生意,還愁不呼風喚雨?

也因此,一個原本大勢所趨,本應與總統寶座無緣的希拉蕊,卻因對手的極度反差,竟至當選,豈非天意?

就共和黨保守派選民來說,如果說從中應該得到什麽教訓?那教訓就是,即使反彈,也不要過激,順勢而為的反彈,有可能換來重新執政,今朝看我;但過度而不理性的反彈,則會把情勢又反彈了回去,使好不容易等來的重新上台的機會,成為煙花一夢。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