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被誤解的「孤立主義」

 

 

《蘋果日報》之「司馬觀點」專欄發表了《上帝保佑美國》一文。江春男認為,「川普的政策模糊,沒有執政團隊」,川普當選「是美國歷史的分水嶺,美國將逐漸淡出世界領導角色」,「二戰以來,由美國所建立的國際秩序,開始走上終結之路」。這一觀點可謂「醉裡看花」,看錯了川普,更看錯了美國。

川普勝選並不表示美國走向衰落,恰恰相反,有可能是美國重振雄風的開端。川普的國內政策和國際政策都很清楚,可惜選舉期間美國主流媒體不願報導,受美國主流媒體影響的中港台華文媒體就跟風不報導川普在林肯發表演講的葛底斯堡提出了乾淨利落的11條政綱,儼然有當年雷根主義的影子。

川普也有一支實力遠超過奧巴馬政府的執政團隊。他當選後的第二天,社交媒體上便出現了其核心內閣的候選人名單,均是一時之選。共和黨陣營人才濟濟,很多高手已躍躍欲試;不會像台灣民進黨那樣,勝選之後還要忍氣吞聲地起用不少國民黨的「技術專家」。

川普不會讓美國回到二戰前那種「孤立主義」。川普在多次演講中說得很明白,他將提升國防力量,振興美軍士氣。他被誤解的「孤立主義」,是拒絕盟友們繼續搭美國的順風車,得了美國的便宜還罵美國。他要求歐洲(北約盟國)、日本、韓國等分擔軍費。

美國當然是世界警察,但不能單單拿美國納稅人的錢支付國際維和的薪水,所有的受益國都理應掏錢。美國建立的國際秩序不會終結,只是有所調整而已

更重要的是,美國在蘇聯崩潰之後形成的全球唯一「超級大國」的地位,並非搖搖欲墜,而是相當鞏固。即便川普是個笨蛋,也不會將這個寶座搞丟;即便中國、俄國、日本、歐洲加起來對抗美國,都不可能獲勝(更何況這幾大勢力之間矛盾重重,都有求於美國),更不是靠外人的想像就可以輕易顛覆的。美國將在未來數十年裡保持不可挑戰的老大地位。原因有六。

第一,美國的政治制度優越而穩固。美國建國以來,除了一次南北戰爭之外,從未發生過軍事政變和憲政危機。即便經過今年最為撕裂的選戰,仍未動搖三權分立的聯邦制的根本。

第二,美國集中全球一流的人才,是高技術人才移民的首選之地。我所在的大華府地區的華人教會,有數十名美國一流名校畢業的博士,此前他們都是中國北大、清華、中科大等名校的畢業生。他們選擇留在美國,本身就說明美國的吸引力有多大。而國力之戰就是人才之戰。

第三,美國掌握了互聯網時代所有的最新技術,並制定全球標準。最具規模、也最有全球影響力的軟件及網絡科技公司,幾乎都誕生並成長於美國,如微軟、蘋果、谷歌、臉書、推特、亞馬遜等。中國的阿里巴巴似乎後來居上,其實是靠賣假貨而致富,沒有技術含量,對中國之外的地方不具影響力。

第四,美國的文化和教育的「軟實力」無與倫比。全世界的觀眾都在觀看和討論好萊塢的電影,惟有好萊塢的電影是用「全球票房」來計算的。美國的高等教育更是讓全球學子趨之若鶩,排名前10名的最好大學全都集中在美國。

第五,美國的頁岩油和頁岩氣儲藏量驚人,開採技術有了關鍵性的突破,產油氣的成本大幅下降,營運效益大大提高,其靈活度遠優於傳統能源業。頁岩氣使美國自2016年起就成為天然氣出口國,此後幾年美國還將從石油進口大國變成為石油輸出國。美國輸往歐洲的海底油氣管道正在醞釀之中,如果建成,歐洲將擺脫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而更依附於美國。

第六,美國的軍力是其他任何國家都無法匹敵的。美國在全球130個國家有駐軍(在80個國家有美軍基地),是唯一可以向全球任何地方投射兵力的國家。美國的國防預算達七千億美元,超過排名第二到第十的九個國家的總和。美國最大的傳統軍事優勢在於其19支航空母艦編隊,全世界其他國家總共才12支。美軍擁最多的飛機,以及高端的技術,比如海軍最新的電磁軌道砲,美國還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庫。

台灣(藍)媒體以唱衰美國為榮,就連睿智的司馬先生這次也犯錯了。不喜歡美國是一回事,正視美國將長期強大又是另一回事。情緒不能取代事實判斷。

原文刊登於:川普勝選不表示美國走向衰落 (余杰)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