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社評論〉是台灣該為自己正名的時候了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在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會議上,表決通過二七五八號決議文:「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其政府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將蔣介石的代表,從他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占據的席位驅除。」此決議文證明中華民國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但並未解決台灣的代表權,更何況當時台灣人民在獨裁戒嚴統治下,根本沒有聲音。

一九七九年四月十日,美國國會為因應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而制定的「台灣關係法」,首先為台灣正名,其駐台代表機構為「美國在台協會(AIT)」;但二十五年來,台灣歷經解嚴、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接民選,正名之路還是一樣顛簸困難重重。

美國、日本、歐盟、東協等世界各國都稱呼我們國家為「台灣」,連對台灣最有敵意的中國,也稱呼我們為台灣;去年十二月二日,一通「蔡川熱線」,美國新科總統川普亦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日本政府宣布,自二○一七年一月一日起,將「日本交流協會」正式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美日兩大強國已率先為台灣正名注入「強身劑」。其實歐盟第一大強國德國的駐台代表機構,早就使用「德國在台協會」;二○一五年五月,英國也更名為「英國在台辦事處」。而因應二○二○年的東京奧運,更有日本對台友人在日本發動連署,促成東京都主辦城市名實相副的稱呼我為「台灣代表隊」。反觀我們駐美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駐日的「亞東關係協會」、及其他諸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遠東商務處」、「貿易公司」、「旅行社」等,台灣的駐外機構名稱真是無奇不有。

不是外國不給台灣正名的機會,而是台灣自己不敢為自己正名。預期台灣正名之後,中國將強烈表達不滿,但台灣正名只是基本的事實描述,根本不必在意中國無理的反應。我們強烈呼籲政府,順勢而為,把握契機,在國內外推動台灣的正名,以彰顯台灣的國格及國際地位。

(作者現任台灣北社副社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川信

李川信
前台灣北社社長、現任台灣社社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