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院討論增列「自自冉冉」一詞,是何居心?

 

南方客 大學兼任教師(師大國文系) 

當各界還在為總統府的2017年新年賀詞「自自冉冉」是否適當、有無錯用而議論紛紛,資深評論家金恆煒更在專欄中直言「錯了就是錯了,必須要承認,沒有二話。」(見1月3日自由時報〈錯了,不要賴給賴和〉一文)之際,媒體竟然出現了一則更令人錯愕「落下頦」的新聞〈「自自冉冉」未在官方辭典中,國教院下月討論是否增列〉…

吾人不禁要問,國教院的行政幾時變得如此超有效率?此舉究竟是拍馬屁不落人後、還是趕時髦以示觀念新潮?到底是要幫小英總統,還是以另類方式配合紅藍兩黨聯手扯後腿的策略,讓執政當局再次成為箭靶,藉以打擊小英總統的威信?

眾所周知,現代漢語的新詞,不論是科技專業術語、3C新產品,或搞笑的網路鄉民用語,幾乎都是外來語的音譯(如:雷射、魯蛇…)或某些口音極重的鄉音借字(如:藍瘦香菇…),或者直接借用日本漢字(如:宅急配、宅男、暴走族、小確幸、放題…),完全不勞教育部、國教院費心。不知為何國教院(前身為國立編譯館)卻要在此敏感時刻,急著做一件無關教育宏旨、並非當務之急、而且還是有爭議的事?

再看看新聞報導,總統府與行政院近來發現假新聞已嚴重干擾政府施政,尤其是中國網軍頻頻製造企圖製造台灣內部不安、摧毀台灣自信的假新聞……這些事,連筆者這出身教育界的「政治素人」都早已從LINE群組不斷收到一些奇怪不合邏輯常理的訊息而發現不尋常現象,並十分雞婆地轉發給黨政界友人,提醒他們要多留心;府、院方面居然現在才察覺有異,他們對新媒體訊息及民間脈動的把握,未免太遲鈍了些吧!而且,若領導當局再不設法改變領導風格、強化內閣體質、汰換不適任閣員,內憂外患只怕還會層出不窮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