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一路傾中 留爛攤難收拾

記者陳永吉/特稿

全台為數最多的「爛尾樓」,竟是在資本市場裡!前朝馬政府對資本市場「最大的貢獻」,除了證所稅之外,就是開放台商、泛中資來台掛牌,結果現在TDR(台灣存託憑證)下市的下市,只剩下十九檔還在板上交易,昨還有四檔零成交,堪稱台股最大的爛尾樓。

  • 馬政府開放台商、泛中資來台掛牌,結果現在TDR乏人問津。(資料照)

    馬政府開放台商、泛中資來台掛牌,結果現在TDR乏人問津。(資料照)

二○○八年馬政府上台後,鼓勵台商回台發行TDR,隔年第一檔響應的就是旺旺,後來中國的神州數碼、台商頂新集團康師傅陸續來台發行TDR,從台灣資本市場掏金,之後因一連串炒股弊案,TDR逐漸沉寂,連指標的旺旺TDR都已在台股下市,剩下的TDR多成了殭屍股。

TDR不好推,馬政府後來改玩F股,就是所謂的外國企業,一路修改法規,甚至台商同集團內做同樣產品的中國子公司,也可回台掛牌,短時間大量台商成資本市場主力,同時放寬中資持股三成內也可來台掛牌,再生成為泛中資首家來台掛牌的企業。

在F股推動的同時,馬政府還打算對T股開綠燈,T股就是不折不扣的中資有實質控制力的企業,但因監理難度高,沒人敢做政策決定,後來打算將F股的中資持股認定從三成放寬到五成,因爆發再生事件,政策就此走入歷史,沒人再談中資、T股上市的問題。

很多券商都批評政府鎖國,自外於國際金融市場,但看這些所謂的鮭魚返鄉,許多都變成了鯊魚回台,且中資財報作假者眾,券商、主管機關把關能力讓人質疑,若當時真開放T股,絕對是另一批爛尾樓,不知該讓誰去收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