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支持蔡總統到何時?

 

過年到美國度假,遇到許多親戚朋友,每一個人都在問:為什麼蔡總統的民調這麼低?為什麼林全內閣的批評那麼多?我的解釋是:民調是施政參考用,媒體的報導我們要客觀的讀。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有能力判斷:政府的施政對我們所處的環境與個人的影響如何。

舉例來說,有人問蔡總統到底是在改革甚麼?我說蔡總統當然是在改革制度,唯有建立完整的制度,才能長治久安。可是用一堆老藍男怎麼可能改革成功?不是這樣的,蔡總統用了幾位能力很好的人執行重要方案,譬如年金改革是陳建仁副總統,不當黨產收回國有是顧立雄主任委員,她自己則是親自主持司法改革,是她最大的挑戰,只許成功不能失敗。這些都是建立一個新的國家所需要的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

過年後,內閣替換了一些人。有些很聰明的人進入內閣之後,被伶牙俐嘴的立法委員整的好像笨笨的。民進黨籍的立法委員們比以前某黨的委員們,更聰明又認真。內閣閣員除了需要很聰明以外,要有主動性、親和力與自信心,否則不容易在政治圈裡生存下來。

關鍵的基礎建設陸續完成,然後才是公投制憲、正名與進入聯合國。看起來,蔡總統是堅持度很高,不容易妥協的政治人物。她有她的步伐,只要方向是正確的,一定支持她到2024年。

(作者為精神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