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時代錯誤

 

前總統馬英九近日表示「台灣還在搞這種東德南非的轉型正義,非常不正確,是時代錯誤,不應該發生。」看到此番發言,不禁令人想起了更多的「時代錯誤」。1990年代,民主化進程風起雲湧之時,時任國民黨官僚的馬英九大力提倡「委任直選」,強調由國民大會間接選舉總統,比公民直接選總統更好。一晃眼到了2008,當年那個反對總統直選的馬英九,成了最高票的直選總統。這或許是神對台灣人開的殘酷玩笑吧。

還有一些「時代錯誤」,例如中國國民黨的黨產。台灣有兩百多個政黨,每個都是以「黨費、政治獻金、選舉補助款」作為運作的金錢基礎,只有一個例外:擁有超大筆黨產孳息的國民黨,躺著就有一年數十億元股利入袋。看在其他忙著宣講、巡迴、拉票、服務的政黨眼裡,自然是「羨慕」國民黨「理財有方」。不過,國民黨的豐厚資產是從哪裡來的呢?創黨黨員胼手胝足打拼而來,心甘情願捐獻給國民黨的嗎?當然不是。翻開那段黨國一體的威權歷史,我們只能拼湊出接收日產、國產變黨產、日產國產賤賣給黨、從民間巧取豪奪「便宜入手」等片段,但對於黨產來源的「完整圖像」,至今連國民黨自己都說不清楚。

到底是說不清楚,還是不想說清楚?外人無法斷言。不過,轉型正義的三項重點任務「真相、正義、和解」,真相呈現是首要條件。黨產來源尚且真相未明,曾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到底憑什麼主張「台灣還在搞轉型正義,非常不正確」?

不當黨產的毒性,不只毒害了國民黨自身,也是台灣民主正常競爭之毒。為何各民主國家要限定政黨只能依靠黨費、政治獻金、選舉補助款運作?原因在於,要讓民意成為政黨的命脈。有人入黨、捐款、投票,政黨才能生存,因此,各政黨就會拚命爭取選民支持,以求存活。得到選民認同的政黨,可以日漸茁壯;沒人支持的政黨,則會因為斷糧而被淘汰。

國民黨喊窮是話術

如果特定政黨擁有來源不明的金雞母,得以錢滾錢,招聘與支持率不成比例的大量黨工,用鉅資砸下海量宣傳贏得選舉,不僅該黨容易腐敗,也會造成不公平的競爭環境,其餘政黨為與金牛競爭,趨向靠攏資方金主,讓民主政治沉淪為金錢遊戲。 

國民黨喊窮,是真的被斷糧?還是話術?數字會說話。國民黨在2016年有近2億元政治獻金入袋,還從國庫得到2億7800萬元選舉補助款;今年還可再領納稅人1億6400萬元補助。2年來光是法律允許的「正當收入」就超過6億元。對於台灣所有政黨而言,6億元都是天文數字,唯獨對國民黨而言,是「不夠用」。國民黨曾向法院自承帳戶內還有9千萬元未被凍結現金,加上黨產會解凍的5千6百萬元,共有1億5千萬元現金可供運用。但國民黨還是「不夠」,因為「光是辦公室每月就要花2500萬元;人事費5個月要2億7千萬元」。吸毒長大的國民黨,遲遲戒不了毒,還理直氣壯地維持超級揮霍的手筆,真是台灣政治奇觀。 

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除了時間,還有謊言。假想,一個黑幫組織,以強暴脅迫詐欺等方式,取得豐厚財產。後來遭到政府依法追查,犯罪所得遭到扣押,導致給小弟的薪水發不出來。此時,組織領導喊冤「政府讓我發不出薪水,是欺壓勞工;我要養八百個小弟才夠用,我錢不夠無法請這麼多人,組織無法正常運作,是侵害我的結社自由!」這樣講,算是馬前總統說的「時代錯誤」嗎? 

社會民主黨全國委員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