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中華民國國歌永久消失的社會意義

 

你能怪人家不唱國歌嗎?

◎ 林曉雯

兩個多禮拜前,台大通識課程「音樂社會學」老師李明璁,出了一份「廿四小時限時搶簽作業」,其中一題是「如果你希望有一首歌能從地球上永久性地消失,那會是什麼?請具體說明理由(可以是個人性感受的也可以是社會性考量的)。」第一名,竟然是中華民國國歌!

從題目文字,以及前十名歌曲的「榜單」,應該可以推測這份「微民調」還算公正(沒有暗示與引導的意思),基本上可信。雖然才一百三十九人的「樣本」,但確實是很有意思的一個訊息。

國民黨把黨歌搞成國歌,甚至還有「吾黨所宗」四個字的留存。持平說,這是舊時代黨國極權的歷史,但是,卻也是新時代民主國家的恥辱─如果已經政黨輪替三次,所謂國歌還是繼續「吾黨所宗」的話。

你能怪人家不唱國歌嗎?如果你怪人家不唱這首黨國之歌,那表示你歷史沒讀通;如果你讀了歷史卻還是怪人家不唱國歌,那表示你沒有民主素養!至於一度拒唱「吾黨所宗」的蔡英文總統,上任至今還不把國歌修改或新創當一回事,那表示甚麼?我不知道,只能合理推測:她離年輕人還真有段距離!

(作者任職廣告公司,新北市民)

 

要能真正代表國家的國歌

◎ 林家瑜

報載,台大社會系教師李明璁開設的通識課程─「音樂社會學」超級熱門,他出了三個徵選作業題目,其中一題是「如果你希望有一首歌能從地球上永久性地消失,那會是什麼?」結果在一三九份回答當中,第一名竟然是「中華民國國歌」。

對於這樣的結果,其實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因為中華民國國歌在歌詞中有云「吾黨所宗」,讓許多國人在演唱時不知其所代表的究竟是國家還是黨派,唱起來總覺得怪怪的,不知道要唱,還是不要唱。

國歌代表國家,當國歌歌詞產生疑義時,就會讓人不知所措,像是體育賽事的頒獎典禮上,一般都會播放奪下金牌者國家的國歌,常常看到許多選手站著不動,只目視著中華奧會的會旗冉冉上升,而其他國家的選手不僅目視國旗,還會大聲哼唱國歌。

筆者建議,當國歌的歌詞有所疑義,何不訴諸民意,讓大家一起來公投是否要更改歌詞,或是整首國歌都改掉,如此國歌也才能真正代表國家,大家也能對其更有向心力。

(作者為護理師,新北市民)

 

想起呂秀蓮「公投重新製作國歌」

◎ 黃秀梨

改國歌或許牽扯到意識形態,然而問題很簡單,即便是民進黨認同現在的國家名稱叫中華民國,但總不能把中國國民黨的黨歌當成國歌一直唱到今天。

記得二○一五年十月十一日,還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出席柯蔡宗親會活動,對於前一日國歌沒唱「吾黨」的問題,她表示,她參加典禮、唱國歌,表達對台灣團結的期待,其他都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毋須過度作文章,要不要改國歌歌詞,「不是最迫切的事情吧?」如今過了一年多,再怎麼不迫切的事也總該有個決定,究竟是要等什麼黃道吉日再宣布,還是在總統內根本不會有這個問題?

去年五月二十九日貴報也有一篇「自己的國歌自己寫!呂秀蓮:公投重新製作國歌」報導,令人感嘆,為什麼社會各界都在呼籲修改國歌,新政府就是沒有動作?

(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彰化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