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與藍媒炒作「去孔子化」

 

國民黨與藍媒,最近打一個議題,叫做「去孔子化」。

他們說,最近這一波「去蔣化」、「去威權化」,也將波及到「孔子」。

其實他們是想要把「去威權化」掛上一個「去中國化」的標籤。

國民黨立委說,孔子躺在那邊幾千年,卻中槍,很不公平。

他們為什麼會這麼恐慌?他們為什麼會覺得「去威權化」,就是「去中國化」?然後,「去中國化」,就是「去孔子化」?

因為,縱使他們嘴巴不說,但是在直覺上,他們知道,「威權」,帶來了「中國」。

臺灣本來有沒有漢文化?有,而且很多。

墾拓時代,從唐山帶進來的漢文化、廟宇、典籍,那都是社會自由來去、自由流動、發展出來的東西。

這個時代,約莫就是在17世紀,1620年代,一直到1895之間,這將近三百年的時間。

那個時代,臺灣可以蓋出上帝公廟、聖公廟、媽祖廟、城隍廟。

但是,若沒有國民黨威權體制,臺灣幾乎不可能蓋出北方宮殿式的故宮、臭頭廟、圓山飯店。

那個時代,臺灣有漢人的認同,但卻不一定有「中國」認同。

那個時代,臺灣漢人孩子,會去私塾,用臺語、客語讀「三字經」、「論語」。

但是,若沒有國民黨威權體制,沒有人會逼所有人讀「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也不會有現代國家元首每年祭拜黃帝、孔子。這些「祭祀遠古」的「儀節」,多半根本才是梁啟超以來,「失根中國人」自己硬湊發明出來的產物。

一邊,是透過墾拓、移民,當然,還有對原住民相當衝突的社會關係,一路引進、發展而出的臺灣漢文明。

另一邊,是在蔣介石國共內戰逃亡,中國難民湧入臺灣之後,蔣介石再另行以威權體制,從上而下,強行灌食的「中國化」。

去威權化,如果做得好,去掉一些這種伴隨威權,透過威權才能存活的「中華」、「中國中心」、「小朝廷」等等,與南島水土不服的「中國化」,理當會隨之淡去。

至於孔子與否,根本就是假議題。

國民黨表面上在保護「中華文化」,但它其實是在保護「威權文化」。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