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台灣就是台灣獨立

 

為因應日益嚴重的國安威脅,瑞典政府3日宣布,將於2018年恢復徵兵制。圖為兩名瑞典士兵配戴Grg m/48火箭發射器和Ak-5衝鋒槍。圖/Wiki, Shisha, CC BY 2.5
為因應日益嚴重的國安威脅,瑞典政府3日宣布,將於2018年恢復徵兵制。圖為兩名瑞典士兵配戴Grg m/48火箭發射器和Ak-5衝鋒槍。圖/Wiki, Shisha, CC BY 2.5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日前恐嚇、警告台灣:「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意思是走向台獨必招致中國武力侵犯,結果台灣必敗,被武力統一。

統一和台獨的辯證關係

話說得鴨霸、狂妄。台灣有人反駁:「統一的盡頭就是台獨。」也就是說,中國武力打台灣,開打的一天,就是台灣向全世界宣布獨立的一天,要求各國、尤其是美國、日本、澳洲、歐盟等民主國家承認台灣獨立、協防台灣。美國有《台灣關係法》,很難不跟中國一戰。美國動兵,台灣獨立水到渠成。

還有,台灣與中國之戰,不再是中國內戰,而是國與國之戰。台灣也應立即正名「台灣」,以台灣之名申請入聯(UN)。中國是交戰國,台灣入聯可能性大增。

這個說法,我多年前就曾提過。那是武鬥。我還說過文鬥:如果中國趕盡殺絕,用錢把台灣二十多個迷你邦交國全部買去,和台灣斷交、與北京建交,那也就是台灣向全世界宣布台灣獨立、要各國承認、並和台灣建交的時候。

這兩個說法有兩大戰略前提:一是,台灣的民主價值、東亞戰略地位重要,與美國、日本等國的民主戰略聯盟堅強,武力協防台灣符合他們的國家利益(普世價值、人民意願、國家安全等);二是,台灣自己有一定國力、軍力和決心,並且願意、能夠和中國一戰,雖不贏也要有一定防衛、阻嚇、甚至反擊的武力,讓美國等盟邦有反應、決策的時間、空間,決定是否支援台灣和中國開戰。

中國剛開完人大和政協兩會,除了張志軍的「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恐嚇外,中共軍頭也火上加油,說解放軍準備好了,必須「丟掉幻想,準備打仗」。磨刀霍霍,好像真的要開打了。

反看台灣,好像天下太平,西線無戰事。中國的文攻武嚇已變成「狼來了」的無聊呼叫,「誰理你!」

彭教授苦口婆心的話

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教授,日前出新書《寫給台灣的備忘錄》,在發表會上預言,認為「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是「不可能的」。他說:這些當然不是無法確實預料的,但「中國人自殺式攻台灣,事實上,拿下台灣之後要怎樣統治?這也是要考慮的。台灣是它能統治的嗎?光是說動武能怎樣?」中國打台灣,中共自己的政權可能會倒,「和美國的關係怎麼辦」?他認為中國若打台灣,是「自殺式」的做法;中國說要攻打台灣,則是一種軍事宣傳,「中國人是宣傳天才」。

同時彭教授也提醒,「台灣人必須要表達決心才對」。他強調:「政府要敢要求國民犧牲,不能只講好聽的話,講好聽的話沒用。」好的政府可以要求國民犧牲,「敢要求國民為台灣犧牲,這種政府才是愛台灣的政府」。

他說,(中國說要武力攻台)也要考慮台灣人的決心,如果政府一直向中國讓步,做一些沒必要的讓步,中國會影響台灣人的心情。台灣人要很強力地決心維持民主自由人權的生活方式,台灣人要很有決心表現給全世界的人知道。他呼籲:「我們要警戒,國防也要充實,但也要有決心保護台灣這個領土,這是相對的問題。」

我非常同意彭教授的看法。不過,專制中國在習皇帝的獨裁領導下,雖不像北韓瘋子(enfant terrible) 金正恩的狂妄自大、無理取鬧、窮兵黷武,但也不能寄予太大理性期待。我認為,理性決策的話,習皇帝不該動武打台灣。但是,他是專制帝國的土皇帝,雖不像金正恩,卻也像希特勒。還有,兩千年「中央帝國」專制中國的歷史文化、政經社會、國際關係的變數,錯綜複雜,很難理性分析、評估、控制,又沒有民主的權力制衡機制,決策錯誤,擦槍走火,喊「狼來了」喊久了,真的狼來了的萬一可能,誰也不敢說不存在。

整軍經武、準備打戰

所以,我認為台灣人要認知、警惕:中國隨時會武力侵吞台灣。台灣人不僅要有為台灣犧牲的決心,還要劍及履及,整軍經武,建構強大的國防力量,隨時準備迎戰解放軍的來襲。

馬英九八年名為「不統、不獨、不武」,實為「一中」統一、棄械投降的國家政策,已把台灣搞成沒有武力、決心防衛自己的「中國地區」,一個有名無實、無力的國度。

台灣要像以色列全國皆兵,每天都整軍經武,準備打戰。我甚至曾表示,要像以色列核武化。好友蕭新煌教授對我此說不以為然。起碼,我認為,除了要買先進戰機、飛彈、自造戰艦、潛艇外,還要像瑞典恢復徵兵制。

瑞典面臨兵源短缺、俄羅斯武力崛起的威脅、歐洲安全惡化之際,本月初,瑞典政府決定恢復徵兵制,徵召4000名年滿18歲的公民,不分男女。瑞典在2010年取消針對男性的徵兵制,因為當時的志願役已經足夠應付軍事需求。但這次國防部長Peter Hultqvist 表示:「如果我們想擁有全面及訓練有素的軍隊,就必須以義務役補足志願役的短缺。」

連中立國的瑞士,不僅屬於NATO的戰略聯盟,還軍備完善,軍隊由義務和志願役混合組成,有相當的戰力,令人不敢輕視。二戰時,連希特勒都怕。

為台灣犧牲的決心

台灣的處境比以色列、瑞典、瑞士都要嚴峻,不只要像瑞典和瑞士,更要像以色列,全民全國皆兵,全面徵兵制,「擁有全面及訓練有素的軍隊」,「有為台灣犧牲的決心」,台灣獨立生存才有希望。那是台灣的命運,沒有其他選擇餘地。

後註:數字會說話。日前(2017.03.04)中國人大通過2018國防預算,增幅7%,全部預算約1,450億美元。昨天(2017.03.16),川普發布美國2018預算,國防經費增加10%,高達6,390億美元,可謂驚人。過去10年,中國每年國防預算平均增加約10%,反看台灣,只約2%。蔡英文上台後,今年台灣國防預算增加幅度和馬英九8年一樣,不到2%,全部預算約110億美元,不到中國的1/13。大家心知肚明,美國軍力大增,司馬昭之心不在北韓,在中國。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