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吹三贏變三輸

記者徐義平/特稿

馬政府時期推出的合宜住宅政策,誇稱是政府出地、建商興建、民眾買到合宜價格住宅的「三贏」政策,但最後卻是政府賣掉祖產、爆發官商勾結、不肖投資客從中套利的「三輸」結果。

  • 馬政府時期推出的合宜住宅政策,誇稱「三贏」政策,最後變「三輸」。圖為浮洲合宜宅自救會火爆爭權益的情形。(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馬政府時期推出的合宜住宅政策,誇稱「三贏」政策,最後變「三輸」。圖為浮洲合宜宅自救會火爆爭權益的情形。(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當時推動合宜住宅政策的內政部長為江宜樺,他誇稱,「推動中的『機場捷運A7站』、『板橋浮洲合宜住宅』等兩件個案,應該可以創造九千五百個就業機會,一九五○億元的產值」,「營造民眾、企業及政府三贏局面」;但結果是擔任推手的前營建署長葉世文涉入索賄弊案,合宜住宅政策最終不得不喊卡。

合宜住宅不僅建商搶著標,民眾也搶著抽籤。先開賣的浮洲合宜住宅,因可售戶數僅四千出頭,超過二.五萬符合承購資格的家庭申購,中籤率僅約十六%,被形容是「樂透宅」;但三個月後,好不容易中籤者卻放棄承購,且放棄組數超過五百組,占比近廿五%,當時建商坦言,應是經濟能力不足及外縣巿合格戶抽中而放棄,甚至出現部分中籤戶連自備款都籌不出來,最後忍痛放棄。

這現象也出現在較晚開賣的A7合宜住宅,最終建商降低自備款及分更多期的工程期款,才將情況稍微改善。

如今,這兩大合宜住宅陸續出現法拍屋,不管是否是中籤者真的買不起,還是有投機者從中套利,都凸顯馬政府的住宅政策是沒方向、沒原則,國家資產就會成為弱肉強食者的囊中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