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李凈瑜女士致敬

◎ 林秀幸

李明哲證實被拘捕至今,中國政府拒絕透過正式管道和台灣政府接觸並通知家屬。四月九日國台辦說,「已經透過『有關團體』轉交李明哲寫給父母及妻子的親筆信」。然而,所謂的「有關團體」依舊不是政府單位陸委會或正式授權的海基會,而是那些被稱為兩岸掮客的中國授權的人馬,以及他們的尋租行動。

然而,李凈瑜女士雖然心懸丈夫,卻忍痛拒絕這些掮客的私營管道,她說︰「如果我繞過政府去接受一個掮客的條件,我就是出賣了台灣的尊嚴。」「中國再強大,也只能剝奪我們的生命與自由,但絕對粉碎不了我們的尊嚴。」

偉哉凈瑜,她的勇氣和信念不僅把李明哲事件提升到國家的層次,也對台中關係進行最關鍵的破題:這不是一個私人事件,這是一個國家和國家之間的問責。這位不平凡的家屬以她的行動告訴對岸中國,什麼才是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她也同時告知台灣社會,我們要堅持民主價值,抵抗極權國家的威脅和利誘,那個對岸希望達到的:人人自危和自我審查。而極權政體要的就是我們向權力繳械的苟活。

所幸我們不是一個脆弱的民主國家,不是一個自私自利的社會。台灣公民團體一路以來的支持和陪伴,以及國人持續關心,已經告訴全世界,台灣和中國哪裡不一樣。李凈瑜女士的腳步已走在政府前端,勇敢地捍衛台灣人權與法治的價值,我們能不和她並肩而行嗎?!

(作者現任交通大學人文社會系副教授,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 劉威良

中國政府視台灣政府為無物,透過檯面下操作,讓中國國民黨的秘密友人傳達被設陷逮捕的李明哲手筆書信,擺明了是想要給國民黨一個舞台,讓國人知道,在中國有事,找親中的國民黨人士就對了。

未料,中國自以為是的「敬酒」,李明哲妻李凈瑜不從,中國隨即拒絕她入境,改以「罰酒」伺候,卻也讓人一眼看出,中國政府流氓本質表露無遺,蠻橫的小人行徑,跌破文明國家人民眼鏡。

在中國政府眼裡,台灣人彷彿是一隻隻尚待調教的狗。以目前來看,中國國民黨確實已經被完全馴服成一隻聽話的中國看門狗,不僅賣台求榮,還變本加厲,和中國政府共同毀損台灣國家尊嚴。

而李明哲髮妻李凈瑜,卻如同鄭炯明詩作中不畏強權的狗,大聲吠叫,要喚醒仍沉睡在中國夢的人,使得中國不敢讓她入境。這點,我們台灣人應該以李凈瑜為傲。

流氓就是流氓,習近平關心的是權力,他不可能知道何為人道,也聽不懂文明世界的人話。這次他想以羈押李明哲、阻擋李凈瑜探視,來恫嚇台灣人民,卻在全世界面前,裸露其流氓的愚蠢與無能!

(作者曾任護理師、德國台灣協會會長,動保人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