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眼睛 誰是珍珠?誰是魚目?

 

昨(24日)在自由時報同時出現了兩大半版的廣告,一是以「打一場台灣價值的保衛戰」為題、有50餘位發起人(皆有名有姓)的連署書,另一是以「守住為台灣發聲的氣力 把屬於台灣的,屬於民視的,還給民視,還給台灣」為題、以「參與民視創辦的小股東」(無名無姓)為名的廣告。乍看之下,似乎真假難辨,但若深入細究,則魚目立現。

前者在連署書中詳述了民視20年前的創台不易,以及從創辦人蔡同榮博士到目前的接任人郭倍宏董事長,一貫且一致的理念:推翻國民黨,建立新國家。後者在文中也提到了蔡同榮博士,但不同的是,後者(小股東)無端地指控郭倍宏先生「背離民視創辦的核心價值:蔡同榮先生堅持的『台灣人的電視台,自由的電視台』…」,請問:郭倍宏先生何時背離民視的、台灣的「核心價值」?

28年前(1989年10月),郭倍宏先生以「黑名單」的身分成功闖關回台,並在盧修一的政見演講會場(中和市綜合運動場)對著上萬人發表一場「推翻國民黨,建立新國家」的動人演說;28年後,今年的3月26日,在汪笨湖先生的追思會上,郭倍宏先生更是振臂高呼:將於2019年推動台灣獨立公投!全場為之沸騰!請問:郭倍宏先生一路走來不是始終如一嗎?

再者,身為一個觀眾,筆者想說說自己與周遭朋友長期以來的憂心:民視怎麼愈來愈跟其他台沒兩樣了?人家講「大陸」、它也講「大陸」,人家講「陸生」、它也講「陸生」?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哪去了?直到去年五月郭倍宏先生接任董事長後,才明顯感受到:民視正在「歸位」。

接著,8月,「政經看民視」開播,主持人彭文正先生開宗明義地表明:節目主軸將堅持「公平、正義、正直、善良」,同時追求「公投、制憲、獨立、建國」。在台灣,從來沒有一個電視台、一個節目、一個主持人,明確地標舉他的主張(總是游走在灰色地帶、藍綠之間),而這個電視台、這個節目、這個主持人──是第一個。緊接著,今年二二八,民視「台灣學堂」開播,積極深耕台灣價值、培育台灣人心,這時筆者才確認:民視回來了。一顆心才落了地。

從蔡同榮博士到郭倍宏董事長,筆者看到的是始終如一的堅持與決心;反觀「小股東」所代表的背後勢力,一跳槽就轉向價值與理念都背反的T台(且毫無「違和感」),誰是「珍珠」、誰是「魚目」,一切不證自明。

顏利真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高中教師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