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中國發財夢的三把尺

不論是網路或現實世界,台灣人都很容易碰到各類鼓吹去中國投資和工作的宣傳。雖然來源各異,但這些「文宣品」的主軸觀點都差不多,就是「台灣沒救了,非去中國不可,不去就沒出息了。」
 
許多台灣人也拿著類似的概念,幫中國大做宣傳。有些人甚至從來沒去過對岸,也可講得頭頭是道,實在讓人佩服。
 
中國經濟的確有一定發展,就算現在碰到一點「困難」,但基本上還在成長期,也存在許多工作機會,更有龐大的市場,如果自認有適合的位置,當然是可考慮去當地發展。
 
但問題就在於,許多大力吹噓「中國發財夢」的人,只怕其資訊「含水量」是高了些。那要怎麼避免被誆呢?我認為,有三把「尺」,可以充作判斷發言者可信度之用。
 
第一,是這人在中國,到底有沒有真的賺到錢。許多吹噓中國的人,講的都是別人的故事,自己在中國是落魄潦倒,反正台灣人看不到他的慘況,就回來騙吃騙喝,耍假掰。如果自己都過得亂七八糟,還想說服誰呢?
 
第二,是就算這人有賺到錢了,他的法律和稅務問題,有「完善解決」了嗎?許多台灣人的確在中國有賺到錢,不過是省了五險一金,或是經營某種「特許事業」賺到的。
 
台灣人在老家違法、逃稅習慣了,去中國還這樣搞,那條命等於是一直掛在老共官員牆上的。這種偏門小道的致富方法,還要其他人一起跳下來搞,是活膩了嗎?
 
第三,是這人有賺到錢,也過了法律和稅務難關,那他有辦法花錢嗎?有種錢叫紙上富貴,變不了現,也弄不出中國,財一露白,大家都來搶。到頭來,會不會是白忙一場?平平安安把錢弄回台灣,或是弄到天邊小海島的,又有多少呢?如果賺了錢不能花,那叫賺錢嗎?
 
「不用弄出去呀!中國好!就在中國安身立命吧!」在中國安身立命?你知道安身立命的意思嗎?要在中國混,中文就該讀得好一點哦。
 
如果有人真過了三關,那他的話或許值得參考。但真的過了三關的人,會在那大談中國發財夢的,還剩多少呢?我還沒談到第四把尺,叫「善終」呢。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觀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