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國民黨沒有中心思想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雖在委員會審查時引爆朝野激烈衝突,國民黨黨團揚言全力杯葛,本月5日仍在黨團協商後順利完成三讀。資料照片
      
國民黨麻煩大了,因為他們沒有中心思想。如果中心思想是「撈錢」,那至少還可以團結想撈錢的人,但現在的國民黨連撈錢也不敢講,那其存在意義到底是什麼呢?「反民進黨」?但前瞻計劃也是過了。這只代表國民黨上下,正式進入了空前的黑人問號臉時代。

國民黨會弄到這種地步,是有遠因和近因的。就遠因來看,雖然他們老是表達尊崇孫文與老小二蔣之意,但其推行政策理念,卻和三民主義沒啥關係。若看到孫文本尊的三民主義,講到最後越來越像共產主義,這種「過激」風格,現在的國民黨當然不敢買單。

不然,那個漲價歸公,照價徵稅買收,礦業收歸國有,哪去啦?還好現在年輕人不用學三民主義,不然學了之後,國民黨的青年票可能會直逼0.92%,連普通民調技術都測不出來。

那老小二蔣的嘴砲三民主義呢?就是寫在牆上和禮堂柱子的那種?也已經不講了。講到老蔣,就是要槍斃共產黨,因為他除了槍斃他以為的共產黨,也沒做過什麼更讓人有印象的事。喔,還有土地改革。但是如果照老蔣的三民主義搞,現在的國民黨人會中槍。不是因為通匪中槍,就是因為土地太多而中槍。

小蔣呢?小蔣是國民黨的選舉提款機,人都掛了30年,還在提款。但現在的國民黨人,對小蔣也不能提太「深」,為什麼呢?因為會被發現之後國民黨執政的22年,搞的建設多是一堆毛。

放下歷史面,來看看現實的橫向發展。國民黨之前的主席是洪秀柱,她的中心思想很明顯,就是親共愛中,雖然票少,但至少全台灣都知道她在做什麼。洪秀柱時代的國民黨,也就還算是有一點點的中心思想。但是她主席沒選贏。

國民黨現在還是過渡主席階段,吳敦義還沒真正上台,但他史上最會轉彎的風格,也讓國民黨人無法掌握對於議題的真正態度。

因為他可能從完全反對轉變為全面支持啊!比他先喊牌的,不就會死得很難看?那和吳敦義一起喊的呢?就要和他一起自打臉了。吳敦義有那個臉皮,一般人沒有啊,這種自打臉的強度,除了海豚以外,是人都承受不住。

黨中央不看,立委呢?立委在洪秀柱時期,是想要有點自主性,打算在立院和民進黨全力周旋,但「旋」了半天,只有自己在那空轉,民進黨反而一路大步向前,想過什麼法案,就過什麼法案。

從不當黨產開始,到年金改革,國民黨總是放話一路擋,擋到最後,大約只有拖一至兩個月的效果,只浪費到立委自己休假時間,其他都沒差。這倒底是在幹嘛?當然,黨團的意見是,他們要集中火力反對特定的法案,像是放棄年改戰場,改衝前瞻計畫。

但前瞻計畫,也就斬了一半期程,砍掉每年50億預算上限,然後呢?投入如此多資源與重兵,最後連國民黨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這不是我亂唬爛:前瞻條例過了之後,藍營基層痛罵國民黨立委,國民黨立委只好匆忙透過記者放話,說之後預算會好好審。

好好審的定義是什麼?沒有中心思想,怎麼會有定義呢?沒有自己的年金版本,也沒有自己的前瞻版本,往後推,也沒有自己的司法改革版本。什麼都沒有,只說句「好好審」、「嚴格審」,誰知道你講的是什麼東西呢?郝家和顏家的大嬸嗎?

就算是「撈錢」,這也不敢講了。民進黨正以超高速度往資本家靠近,讓出來的左派空間,看來會被時代力量吞食。國民黨在失去行政立法「雙拳」,執政縣市相對貧困的狀況下,還能有多少施展空間?就算代資本家大吵大鬧,最後還是要民進黨人「恩准」才能「放飯」,那不就被人割稻尾割光嗎?

國民黨缺乏中心思想,是受到時代衝擊之後所生的價值錯亂。想過以前的那種生活,但現實環境已不允許;想學精英政黨唱高調,但又沒那種人才;做什麼事都做不好,就更加沒有信心。到最後開始自我懷疑,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

要回去孫文的主義,時空環境早已不再,而且孫文自己也沒成功。兩蔣呢?現在的國民黨人,兩蔣時代頂多是底層,再怎麼裝熟,也不像了。洪秀柱的路線不只被國民拋棄,也被國民黨人拋棄。那國民黨最後剩下的到底是什麼?

如果只是「我和他一起混很久了啦!」那最好確定你們有混得很熟,他不會突然轉彎回來打你一巴掌。嘲笑民進黨無法帶來選票,因為人人都在笑,那這就不值錢。國民黨人該擔心的,是自己的存在感越來越薄弱,最後沒有人要嘲笑國民黨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