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酷的畢業典禮致詞

美國首席大法官John G. Roberts Jr.,上個月初在他兒子中學(Cardigan Mountain School,號稱美國東岸頂尖寄宿男校,一年學費加住宿費用約台幣一五○萬元)畢業典禮致詞,經過華盛頓郵報報導後,引起很大回響,包括公廣(NPR)、時代雜誌都陸續跟進,連加拿大多倫多的廣播電台也在放送,YouTube至週六早上已有超過十二萬七千人點閱觀看。

這位大法官致詞時首先提到,當年送孩子來寄宿學校,父母都是萬般不捨,所以他請同學們站起來,轉過身去向參加典禮的父母鼓掌致謝。那一幕,可說是整個十二分鐘致詞裡最熱絡的場面。

接著他說,以後要是有人問他致詞情況如何,他就可以回答,致詞當中被熱烈掌聲打斷。法官的幽默,引起台下一陣哄堂大笑。

然而,最特別的、恐怕也是台灣畢業典禮從沒出現過的,是他對畢業生的祝福。他說:「我願你有時受到不公平的對待,這樣你才會了解正義的重要性;希望你有時被背叛,這樣你才會明白忠誠的可貴。抱歉,我希望你有時候感到寂寞,你才不會把朋友視為理所當然;我祝你有時運氣不好,因而你才清楚,生活中有些事無法預料,你的成功未必是你應得的,其他人的失敗也未必是他們活該。當你輸的時候,願你的對手幸災樂禍,這樣你才真能體會什麼是運動家的風度;願你有時被冷落,這樣你才知道聆聽的重要;願你有剛好足夠的苦痛經歷,讓你學會同情。」

「不管我有沒有這樣祝福你們,這些事都會發生,能不能因此成長受益,就看你如何面對逆境。」

最後,他以Bob Dylan的《Forever Young》歌詞做結尾。

說真的,我一向不是很欣賞這位大法官,不同意他做過的一些判決(如Citizens United vs. FEC),也難以認同他含著金湯匙出生的背景,但他這次對這些青少年畢業生的致詞,深深感動了我。尤其相較於台灣新聞界對於畢業典禮的報導,又是夾腳拖爭議、又是「不尊重講者」的抨擊,希望這位美國大法官的「祝福」,對於台灣的學生、師長、父母,甚至記者選擇題材,能有些幫助與啟發!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