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生,話不要只講一半

反年改團體阻撓世大運,全台憤怒。但反年改領袖李來希卻說,全世界各國重要會議或國際賽事,在會場外抗議示威是稀鬆平常的事,他還舉例,一九九九年及二○○五年在西雅圖及香港舉行的WTO部長級會議、去年里約奧運,甚至今年德國舉辦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都有抗議示威的活動發生。

可是,李先生,說話不要只說標題,WTO部長級會議被抗議是家常便飯,但是,抗議的人是誰?是因為加入WTO飯碗不保的農民、勞工啊!因為WTO,也就是世界貿易組織,篤信自由市場,向企業家傾斜,要求撤除關稅障礙,導致大量廉價國外產品湧入國內,農夫等最弱勢勞工頓時生計不保。二十國集團高峰會場外的抗議人群也類似,是在抗議環保、農業、消費者權益等等跟高峰會相關的議題。

到WTO的場子抗議WTO的政策,可說是冤有頭債有主,沒走錯地方。可是,請問一下,世大運的委員會,是什麼措施妨礙了你們這些退休老人的權益呢?台灣年金改革是世大運越洋發動的嗎?

至於里約奧運,場外三千名抗議群眾,主要是不滿巴西政府在經濟最危機時刻,仍出手闊綽舉辦奧運,換言之,他們本就是反對奧運。而這種反對有沒有道理呢?根據巴西民調公司的調查,有一半的巴西人反對負債累累的政府砸大錢舉辦奧運。抗議人群中更有許多是當地貧民窟的居民,他們因為配合奧運的舉行,從破爛的棲身所中被政府強制驅離。這些人抗議的主體,正是奧運的舉辦,當然會在奧運場外抗議。

那麼,我們要問反年改這些人,你們動作如此激烈,煙霧罐高音笛齊飛,阻擋開幕式,到底是為了哪樁?表現溫和許多的獨派團體,至少還可說是為了台灣隊伍在世大運被矮化的名稱跟旗幟,可是你們,到底世大運是怎麼嚴重得罪你們了?難道是為了選手都是小鮮肉,嚴重「歧視」老年人嗎?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