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不考 文白比例多少都好

從加拿大BC「省考」談起

◎ 鄭志隆

依個人淺見,「文白之爭」雙方應該各退一步,白派放棄降低至三十%的堅持,支持文言文維持高比例,四十%、五十%、六十%都好,但文言文在平時及大學學測時「不考」,讓文言文成為在學生沒有考試壓力下、讀書疲累之餘,欣賞精練文字、古典美學、深厚文化與人生哲理的典範教材;而文派也應支持文言文不考,讓老師可以在無考試壓力之下,帶領學生深究古文之美;也讓古文教材不因考試而斲喪其高尚優雅價值。如此一來,相信文白並存、師生盡歡、社會和諧了。

(作者現任國小校長,屏東縣民)

 

從加拿大BC「省考」談起

◎ 黃榮文

有關高中國文課程文言文的比例爭議,筆者認為,問題癥結在於考試引導了教學,若要改善國內的國語文教育,釜底抽薪的辦法只有改變學測的國文考試型式:只考閱讀測驗與作文。

以加拿大溫哥華所在的英屬哥倫比亞省(BC省)為例,英文「省考」(如同我們的學測)只考兩篇長篇及一篇短篇作文。高中英文(即我們的國文)注重閱讀、寫報告、上台講述、辯論等,當然也有研究莎士比亞等古代文學作品的課程(就如同我們的文言文及古典文學賞析等),但那是選修課,提供給有意走文學路線或是有興趣者修習,申請大學時只呈現於書面審查資料中,省考不會考。

因此筆者建議,學測國文考試若改成只寫兩篇作文和數篇閱讀測驗,文白爭議應可雲消霧散。作文題目任意,但一定要有「論述」的題型,以測驗學生的寫作論述能力;閱讀測驗也可以仍是選擇題形式,但至少有一、兩篇是讀後心得的短文寫作,以便測驗學生的文章閱讀理解能力。其餘的語文能力,可以在課堂上以演說、團隊討論或辯論等教學方式,反映於期末成績上。這些在校成績和前述的考試成績均列入申請入學的評審項目。

考試型態變了,教學方式自然跟著變,多看、多讀、多寫、多講,取代以往執著於字意、詞義與句子的斷裂式學習,或是默寫整篇文章的填鴨式教育。至於自認為是菁英或國文愛好者,若欲進階學習文言古文,學校亦得開授相關課程供其選修,指考當然可以考,但不能列入學測考試範圍。

如此一來,文言文的比例…似乎不是很重要吧!

(作者為彰化師大兼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