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把這些鐡道都拆光了

1945國府接收台灣,到1950年代後期,台灣還有日本人留下的鐡路網。

我小時候自朴子到嘉義市,都還搭火車。後來國府把這些鐡道都拆光了,可惜又可恨。

這些鐵道是各鄉鎮居民賴以維生的重要交通工具。鐵道沒了,更促使人口大量湧向都市。

私用汽車隨之興起,並迅速氾濫,耗掉龐大的交通資源,大肆破壞環境。

同時在地經濟瓦解。

看看日本到今天,何以各地,不論多偏遠,農業經濟仍然活躍,鄉鎮仍然發達,觀光更不用說?這都植基於密佈全國的鐵道網。

請細看這両張早期台灣的鐵道圖。只可惜圙上未標日期,有一張照片又拍得太模糊,無法分析各線鐡道拆除的年月。

近日通過的「前瞻基礎建設」應納入輕軌或鐵道網,遍及各地城鄉,並加入接駁客運。

這是挽救台灣環境,防止都市過度集中,抑制汽車無限膨脹,並照顧偏遠地區居民,發展在地經濟,與觀光事業,最根本、最重要的基礎建設。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 資料來源:黃武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