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素人與俗人

 

      不久前老公的家人寄來了一箱台南玉井的芒果乾及滿滿的愛心。郵差先生一面要求簽收,一面說著:「來自台灣的包裹…嗯…抱歉…是中國。」瞄著箱子上的台北地址,我斜眼看着他說:「是台灣,不是中國啦。」也許是偵測到本人語氣中微微的不爽,他立刻大聲回話,一副我冤枉了他的口氣:「我知道啦,我知道它們是不一樣的國家!」

      只不過一旦簽了名,當自己的目光從他的背影轉到手上的包裹時,突然有股衝動想叫住大步走開的郵差先生,並為自己的「龜毛」而道歉。因為事實上,箱子上台灣郵政的標籤是長這個樣子的。


(圖/作者提供)

      坦白說,我們真的有資格老是抱怨國際社會經常把台灣和中國混為一談嗎?管你是 Republic China(中華民國)還是 People’s Republic China (中華人民共和國),斗大的 CHINA 一字,就像是孫悟空頭上的金箍掐着台灣的命脈;也是1971年以來,在ROC的聯合國代表席位與所有法定地位皆由PRC所取代後,台灣政府近五十年來自欺欺人的一個空殼。只不過,我們這位中西部小城的美國郵差先生,似乎比台北的柯市長還多一點基本常識;連他也知道遠在天邊的台灣和中國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國家。

      柯文哲市長近日的「雙城論壇」風波,最大的爭議不外乎是「兩岸一家親」、「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以及他自己脫稿演出的「床頭吵床尾和」,等等聽起來簡直像是中共仔對台統戰的言語。事實上,若搭配當天上海市長應勇的「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的致詞,柯應兩人仿佛是在唱雙簧。

      然而,「雙城論壇」畢竟是七月初的過去式。事隔兩個多月,柯市長卻在近日電視專訪中哪壺不開提哪壺,悲情的訴說這檔舊事。原本是想抓國安會、陸委會、及總統府當靠背的柯市長,沒想到卻在台北市議會的質詢過程中越描越黑,也引發了一場「講稿審查」的羅生門大戰。

      多日以來,即便多次被媒體抓包,柯市長依舊不斷的強調他並沒有說謊。沒錯,柯文哲的亞斯伯格症以及幾年前他在台北市長選舉中的表現,確實讓許多支持者對他的誠實很有信心。只不過,曾幾何時柯文哲已經從當年的「會講錯做錯但肯認錯」且直白的政治素人,轉變成今日的前言不對後嘴的政治俗人?

      向來自詡IQ甚高的柯市長,也許應該參考一句英文的俗話:「重點不在犯罪而在於事後的掩飾(It's not the crime, it's the cover-up)。」這話的源頭始自美國70年代的「水門案」醜聞,強調許多原始的錯誤可能還比較輕微,但之後的掩蓋行為卻像滾雪球般不可收拾。就像水門案從開始的竊聽,演變成一連串的妨礙司法、偽證、賄賂等等比原犯罪更為嚴重的罪行。結果幾十年之後,人們最耳熟能詳的還是尼克森當年在電視上,信誓旦旦否認自己涉案的經典句子:「我不是個俗辣(I am not a crook)。」

      柯文哲市長到底有沒有撒謊?這也許已經是一個「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議題。網路上甚至有許多柯粉認為,柯文哲所謂「兩岸一家親總比一家仇好」是實際派的作風,是打破兩岸目前僵局的智舉。姑且不論中國向來在國際社會上打壓台灣不遺於力,柯市長如此的言論,令人想起川普坐視俄羅斯介入美國總統大選,卻多次表示「美俄交好有什麼不好?」,並抨擊反對和俄羅斯改善關係的人「愚蠢」、「笨蛋」,在說法上和柯市長有異曲同工之處。比較可悲的是,兩者間最大的不同是,川普口中的美國和俄羅斯至少還是不同國家,然而柯市長卻是左一句「一家」、右一聲「一家」,來描述一個動輒對台灣文攻武嚇的惡鄰居。

 

 

作者  鄭麗伶,筆名TOTTORO,部落格TOTTORO當家
現任FAPA Wisconsin分會會長,作者的日籍先生HIRO(現任MADISON台灣同鄉會會長),伉儷二人在美國為推行台灣文化不遺餘力。

< 資料來源:綠色逗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