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的獨立之路


與蘇格蘭一樣,西班牙加泰隆尼亞也邁向獨立之路,唯一不同之處,是面臨西班牙政府無情的鎮壓,衝突流血可能是爭取獨立不可避免之代價。西班牙有17個自治區,馬德里政府如果讓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而獨立,勢必刺激其他自治區的獨立運動,星火可能會燎原。從工業革命至今,環顧全球民主及獨立運動的歷史,愈遭打壓,反而愈挫愈勇。人類近代史的民主與獨立運動,無一不是爭取與抗爭而來。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美麗的地區,藝術與人文薈萃,人民熱情友善,每年吸引觀光客超過800多萬人。首府巴塞隆納曾經主辦過奧運,有高第的聖家堂與畢卡索的故居。加泰隆尼亞有自己悠久的歷史、文化與語言,每年的9月11日是加泰隆尼亞的「國家日」 (The National Day),是為紀念1714年加泰隆尼亞被西班牙國王Felipe所侵略與征服。

1938年西班牙內戰結束後,西班牙統治者佛朗哥將軍廢止加泰隆尼亞的「自治區」,又壓迫其語言,更埋下分裂之種子。2010及2012年,加泰隆尼亞發起了超過百萬人民的大遊行,呼籲要爭取獨立建國。2014年首次舉辦公投及今年剛舉行的公投,加泰隆尼亞的選民遭遇來自馬德里政府及憲法法庭的打壓並盡力阻止公投之進行,有愈演愈烈的趨勢。

鎮壓刺激建國民意

從2010年至今,加泰隆尼亞地區歷次的民調顯示,贊成與反對獨立的數據大約各半,不分上下。然而,昨天加泰隆尼亞公投遭遇到鎮壓與流血,勢必會更刺激獨立建國的民意趨勢。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有750萬人口,經濟的出口產值佔全國的1/5,是西班牙經濟與工業重鎮,西班牙政府窮極一切手段,試圖不讓金雞母出走。加泰隆尼亞如果宣布獨立之後,全球主要大國是否會表態承認?西班牙與加泰隆尼亞兩國之間,是否會相互採取貿易制裁,或是會更緊密的攜手合作呢?加泰隆尼亞是否會成為歐盟的會員國?都是值得後續密切地觀察。 

《聯合國憲章》規定:「人民有自決的權利」,而《聯合國人權宣言》也保證:「人民有權利改變自己的國籍」。西班牙政府在這兩項重要的歷史文獻裡,都是簽署國家之一。從同意公投到打壓與反對,加泰隆尼亞的獨立之路可謂顛簸困頓。希望這次公投的結果,西班牙政府可以以理性與和平的態度接受,更可以證明西班牙與加泰隆尼亞人民同樣都是偉大的民族。加泰隆尼亞有豐富的觀光資源、工業與高科技產業、優質的教育體系,還有獨特的文化、音樂、文學與藝術;獨立之後,將可更完整與自由的發展自己的經貿與文化,展現加泰隆尼亞民族的自信心。 

行政院賴院長最近公開宣示:「台灣早已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國名叫中華民國,不需要再宣布獨立。」國際上很多國家雖然在外交上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但是,國際上普遍認知,台灣是事實上(de facto)的一個獨立國家,所以我們更應珍惜自己的國家與生活的方式。 

高苑科大行銷系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