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潔:放不下台東的老人和小孩

【人心人術】罹癌卻不願離開台灣⋯宋玉潔:放不下台東的老人和小孩

 

她從年輕時,千里迢迢來到台灣,距今38年了!台灣,幾乎就是宋玉潔修女的一輩子!當她罹患乳癌,教會安排她退休回瑞士休養,她卻不願離開台灣。她說:「放不下台東的老人和小孩......」

宋玉潔修女不顧自己罹癌病體,堅持自己照顧從台東關山到大武的獨居老人。(圖/羅東聖母醫院臉書)

她是老人,也是病人,卻用盡心力來照顧台灣的老小和病人。

宋玉潔修女出生於瑞士的天主教家庭,從小就抱持著服務的志向。她選擇護理學校就讀,取得護理人員執照後,發願成為修女,志願到需要她的地方奉獻人群。

宋玉潔的母親很捨不得,她常說:「助人就好,不一定要當修女。」其實,宋玉潔從小也是受母親影響最深,母親總是盡自己能力幫助人,她記得小時候隔壁鄰居過世了,母親不只協助處理遺體,還幫忙所有後事,宋玉潔問:「為什麼要這麼做?」母親說:「有能力,就不要吝嗇幫助別人。」

她一直希望能夠到海外服務。然而,因為年邁父母親病重,她不能離開,繼續留在瑞士的醫院,也陪伴著父母。母親過世後、父親中風,宋玉潔修女看到臥床病人的辛苦,決定開始學開車,也投入居家護理領域,希望能夠到宅幫助久病臥床的病人。

母親過世隔年,中風的父親也離開人世,宋玉潔修女在瑞士已無牽掛,她志願到世界任何一個需要她的地方奉獻。她從其他修女口中聽到在東方有一個島嶼需要有經驗的護理人員。

宋玉潔修女很願意幫忙,她不假思索,就決定飄洋過海來到這個她過去從未聽過的地方—「台灣」。1979年,距今38年前,宋玉潔修女千里迢迢來到台灣。

離開瑞士時,大家就像嫁女兒一般的心情為宋玉潔舉辦了溫馨的典禮,大家不捨地歡送她。抱著堅定奉獻的心,宋玉潔修女從瑞士來到台灣,她橫跨中央山脈,來到台灣最東部的台東。

宋玉潔修女來台灣的第一站到了關山聖十字架醫院,她負責照顧住院病人,夜裡還需要輪值夜班,病人有需要,她就到宅訪視。

「台灣人對我非常好。」宋玉潔修女本來很擔心適應問題,來到台灣之後,她發覺台灣人非常友善熱情。台東縱谷狹長、距離又遠,她在瑞士學會開車,在這個時候正好派上用場。她的足跡踏遍了台東縱谷裡大大小小的部落,只要病人和家屬需要她,她不遠千里,都會撥出時間前往。翻開派出所的「入山登記簿」,全都是宋玉潔修女的簽名,原來是她曾為了照顧一位不到20歲的癌末病患。每天跋山涉水,讓員警和眾人看了都為之動容。

宋玉潔是一位「永不打烊的修女」。(圖/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臉書)

宋玉潔修女是一位護理師,她原只專注在醫療照護之上,她的責任卻是愈來愈大。從關山再往南走,有一間大武「天琪幼兒園」,缺乏護理人員來照護這些身心障礙學童,宋玉潔修女決定接下這個任務。

這間幼稚園歷史已超過50年,專收貧童和身心障礙學童,超過八成的家庭沒辦法正常繳交學雜費,多年來虧損連連,靠著修女奔波籌錢。幾年前十多位教職員自願減薪、甚至有人轉為志工,他們都有同樣的信念:「寧願自己苦,也不能苦孩子,讓孩童的教育受苦!」因為唯有透過教育,才能讓孩子能夠有機會翻轉。

但是隨著台灣人口不斷老化,歷史悠久的「天琪幼兒園」不得不在今年6月24日結束營運,走入歷史,未來將轉型為「天琪日間照顧中心」,繼續照顧最需要照顧的弱勢失能老小。

宋玉潔修女總是活力充沛地服務人群,很多人卻不知道,她其實是抱病在服務大家。

60歲那一年,宋玉潔被宣判罹患了乳癌。她仍堅持走完所有安排好的居家到宅訪視個案。等到訪視完當天最後一位病人後,宋玉潔修女在晚上自己辦了住院,隔天接受手術切除乳房病灶,並且接受化療。

「我們不退休的,除非死了!」為台灣奉獻了大半輩子,該好好休養了!教會原本安排宋玉潔退休回到瑞士,她婉拒了這項安排。

「不行,這裡還有很多我要照顧的老人、小孩。」宋玉潔修女說:「只要還可以動,就可以服務啊!」

宋玉潔修女一生奉獻給台灣。(圖/聖十字慈愛修女會)

大家都形容宋玉潔就像是「永不打烊的白衣天使」,她始終堅持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只要哪裡有需要,她就往哪裡去!

從瑞士而來,在台灣服務大半輩子了,即使罹癌,仍舊放不下台東的老人和小孩,不願離開台灣。

今年宋玉潔修女已經74歲了,是老人也是病人的她,還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日日夜夜地繼續奉獻著,照顧台灣的老弱病殘,她說:「關心別人,能讓我忘記自己的病痛......」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