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要來自「對等」

記者林良昇/特稿

在宣稱「維持現狀」的大旗下,對於「台巴斷交」這件重要大事,台灣的反制、抗議,最後只是輕輕放下,平心而論,中國也許可以看到台灣方面「滿滿的善意」,但是在台灣的外交處境、國際空間上,中國又何曾縮手?軟土深掘,莫此為甚。

  • 近年中國專業交流申請來台

    近年中國專業交流申請來台

三個多月來,情勢演變仍有脈絡可循。據了解,我方官員赴中受限於處長級、陸委會只剩下科長級,我方卻對中國官員來台無層級限制,面對此情形,政府的確深入評估,是否可限制台辦官員來台層級,至少尋求「對等」,但最令人意外的是,最大的阻力竟是來自台灣內部。

據悉,台灣部分工商團體是反對的最大聲音。這些團體向政府反映,中國方面的台辦給予這些工商團體許多幫助,對他們赴中國投資提供相關服務。他們對政府喊話,稱若限制中國官員來台,採取緊縮措施,對於產業的發展會有影響,甚至嚴重到經濟層面。

事件發展代表著什麼?代表台灣所謂的「國際空間」、台灣的「利益」,早被工商團體放在「個人利益」之下了;當然,我們完全不必訴諸愛國情操,也無所謂對錯,最嚴重的是,這可以看到中國對台灣各層面的介入之深,已深入骨髓,到了需要刮骨療傷的程度。

馬主政八年期間,號稱兩岸交流最「昌盛」,但也造成大量依賴中國的嚴重後果,大環境籌碼盡失,軟肋被掐,所剩的屈指可數,不僅經濟不見起色,人民生活沒有更好,國際空間更乞憐於中國,自己卻被扒得一點都不剩,如同賣火柴的小女孩,燒光火柴點燃夢想,火柴燃盡升上天堂。

衡量國際現實,善意不可免,但方法也不能少;善意來自「對等」,絕非上下扈從,兩岸、外交並非一切,最重要的還是提升自己,改變過度依賴中國的不良體質,擺脫強權威脅,讓無論是台灣或所謂的中華民國「正常化」,說到底,這是艱困難行的道路,但非走不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