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是北韓翹翹板另一邊

川普抵日與安倍大啖美牛漢堡。(圖擷取自安倍晉三Twitter)

美國總統川普亞洲行,依序訪日、南韓、中、越、菲,最重要的就是分別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並將在APEC峰會見俄國總統普廷。

川普此行,很大針對性是行程「表外」的北韓金正恩,長程導彈加核武,已對鄰國造成很大威脅。也在「表外」的台灣,則必須密切關注川普8到10日的中國行。

蔡英文總統出席關島僑宴,受到熱烈歡迎。(特派記者鍾麗華攝)

台灣必須鄭重申明,台灣不能、不應、不可、不是大國制衡北韓的砝碼,台灣不是大國玩北韓翹翹板另一邊!

民主、自由、人權本是台灣的最好屏障,但基於以下三種原因,台灣對大國的國際外交遊戲,必須防範被當籌碼或棋子。

台灣不是大國玩北韓翹翹板另一邊!(資料照,記者湯世名)

1,中國崛起及國際姑息主義迷漫,尤其習近平在新任期更集權於一人之後,毫無顧忌顯露稱霸亞太、爭霸世界的意圖,中小型國家大都承仰中國鼻息、大國也不願得罪中國,台灣面對中國惡意打壓,處境更為艱困。

2,國際現實主義抬頭,金正恩如今擁核武與長程導彈自重,就是大國各懷鬼胎,各自考慮現實利益,怕承擔金小胖反擊而不願制壓,結果就更難制壓。川普對金小胖狠話說盡,但又要與習近平合作對付。台灣擔心的就是被當做川習聯手壓金小胖的籌碼。

金正恩如今擁核武與長程導彈自重。(法新社)

3,川普的商用現實主義、川習兩人霸氣投合、川普家族與中國的關係及利益。台灣不必因此擔心被賣,因為這絕對違反美日及國際利益,但要防「意外受傷害」,他們玩的一個小意外,都可能傷害台灣。

據聞,習近平將在北京紫禁城內廷、清國乾隆皇的居所建福宮設宴接待川普,真可謂「皇帝規格」,習皇一黨專政,登基後腦神在在,川普是民選總統,可不要被請上皇帝寶座就昏了頭!

據聞,習近平將在北京紫禁城內廷、清國乾隆皇的居所建福宮設宴接待川普。(美聯社資料照)

< 資料來源:〈自由評論網〉《胡,怎麼說》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