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矯情之「3根蔥50元」

總統出訪當然會花錢,只要用在該用的地方,反正總統也不可能天天、月月出國,人民大抵是可以接受的。

至於專機上吃的是不是太奢華,應該接受外界檢驗。我認為總統不可能親自點餐,如果是幕僚或華航「以客為尊」做了特殊安排,就不無逢迎拍馬之嫌,應該批評改進,蔡總統千萬別輕忽這些細節對領導威望腐蝕力道是很可怕的。

但是如果只看一眼媒體公布的菜單,就無限上綱到「晉惠帝」、「千金小姐」不知民間疾苦,也太過頭了,其中又以反年改大將李來希表現得最誇張、最矯情。

李來希說他陪太太上市場,看到三支蔥要價五十元,嚇得不敢吃了。

外界以他的官階年資推估,他退休後大約月領九萬元,算得上是高所得者了吧?如果連他都吃不起蔥,台灣還真是成了黑暗世界了。

蔥是香辛作料,沒有人拿它當菜吃,李家即使日食三支,月花銷一千五百元,也只占了他月俸不到二%,如此呼天搶地,除了矯情,最主要還是心懷怨恨在挑刺,無助於年改圓滿妥協。

比較嚴肅的議題是,退休軍公教到底該領多少,才能維持「有尊嚴、無匱乏」的生活?人力銀行有份最新的調查,可供「李來希們」參酌。

根據這份調查,上班族有高達四成是「月光族」,還有九%要靠借錢度日,如果以九百萬受薪人口計算,就有三六○萬人只夠餬口,另外八十一萬人甚至要舉債度日,而其他有結餘的,平均每月也只能儲蓄六三四五元,用李來希的說法,大概夠買三八○支蔥。誰比較苦不是很清楚了嗎?

最重要的是,退休年金就是要靠這些苦哈哈的月光族供養的,當李來希抱怨月領九萬還吃不起蔥時,想想下一代怎麼生活吧,其中也可能包括您的子子孫孫們。

(作者為新北市業餘投資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