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可以不要南韓,不能不要台灣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美國總統川普亞洲之行,也反映出中日在美國身上的角力。中國在南韓、越南、菲律賓下了很大功夫,除了對付美國就是對付日本。川普是否明白這點,我大大存疑。

日本對越南、菲律賓也做了很多工作,然而對南韓,因為過去的歷史恩怨,以及南韓強烈的民族主義情緒,即使美國從中斡旋,也很難促使他們團結。南韓前總統朴槿惠是家傳的右翼反共政治人物,尚能往美日這裡靠一些,現在上台的南韓總統文在寅是著名的左膠,不但日韓關係重新緊張,對美國也開始疏離。
日本首相安倍懂得如何迎合川普,所以連川普女兒伊凡卡都接待得讓她非常高興,所以美日關係中國想見縫插針比較困難。然而南韓就大不一樣了。

南韓的左膠對1950年韓戰血的教訓缺乏深刻認識,如果不是美國插手,現在他們早就是北韓金家王朝的刀下鬼或奴才了。可是那些左膠的民族主義一直沒有忘記把金家當作他們的同胞,屢屢施放善意,甚至給予金錢補助,實際上在支持金家王朝拿來對付自己的先軍政策,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因為這是停火線兩邊一家親,有的還責怪美國的駐軍。前總統盧武鉉以反美做號召當選,等到美國表示不妨撤軍時,才把他急壞了,才調整他的反美立場。這些人對共產黨的態度可以說是不見棺材不落淚,而且無視中國與北韓對南韓的滲透。

文在寅一上台就阻攔美國在南韓擴建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即使北韓連續發射導彈與進行核試驗。不但如此,還去討好金正恩,金正恩對他不予理睬才不得不再靠向美國。然而中國一出手拉攏,又立即靠向中國,再度阻攔薩德的擴建。不但如此,還拒絕參與美日韓三國聯合軍演,以與日本切割來討好中國。同時好了瘡疤忘了痛,中國停止無理的“限韓令”,被中國暴民抵制騷擾而要變賣的樂天集團又要在中國繼續經營了,不怕流氓重施故技?

這次川普訪問南韓,南韓居然拉出慰安婦與川普見面,川普也居然擁抱這位慰安婦。慰安婦干川普與美國什麼事?此舉無非是討好中國並向日本示威。韓戰時,日本作為美軍的後方基地,貢獻甚大。南韓糾纏歷史問題而忽視當今的國家安全,不但短視,而且對美日忘恩負義。

至於慰安婦問題,這一期《新新聞》週刊介紹南韓學者朴浴河所著《帝國的慰安婦》(玉山社出了中文版),書裡把朝鮮、台灣作為日本殖民地的慰安婦,與二戰期間日本佔領地區強徵的慰安婦做了區別。可是這種學術性的新論述居然在南韓引發訴訟,台灣應該關注這個問題。

在越南召開的APEC峰會上,習近平與文在寅見了面,文在寅接受了訪中的邀請定於下個月訪問中國。東北亞局勢可能有所翻轉。不過在朴槿惠不顧傳統理念參與前年北京的“九三閱兵”後,仍然得不到中國的青睞而被“限韓”。文在寅即使是左膠,能討得中國的歡心嗎?中國要奴才,北韓比南韓有用;中國也不會接受南北韓的統一而讓第二個越南成為中國在北邊的麻煩。中國只是利用文在寅而已,將來也會像朴槿惠那樣被拋棄的,南韓商人也不應忘記樂天的教訓,要記住自己的流氓對手。

南韓與台灣都是美國在亞太的戰略夥伴,然而從地理位置上來說,台灣的重要性顯然遠遠超過南韓。朝鮮半島北部的北韓本來已經是中國的勢力範圍,中國或北韓佔領了南韓,只不過是與美日在距離上拉近了一些。對有能力發射洲際導彈的中國來說,這個距離算不了什麼。然而台灣的地理位置扼住中國企圖衝破第一島鏈、直趨第二島鏈的美國重要軍事基地關島的咽喉。台灣一旦失守,中國就切斷了日本與東南亞以及印度、中東的通道,中國很容易從背後包抄,使日本立即有亡國之虞;中國就可以直接在太平洋與美國對仗了。因此台灣的地理位置直接攸關日本與美國的國家安全,萬萬馬虎不得。南韓不要的薩德防禦系統,不妨拿到台灣安裝。

經過這次川普亞洲之行,美中日韓台的五國關係會如何重新洗牌或者略作調整,不但關係到美日的印太戰略,台灣更要密切觀察,隨時以行動來配合。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 資料來源:極光 希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