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得了「語言恐懼症」?

廖國棟可說阿美族語,李永得不能說客家話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邀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進行預算案報告,依照往例李永得以客語進行報告,但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有意見,最後李永得以中文報告。資料照片
    
古志誠/時事評碖人

有時候身處在台灣以為還在國民黨戒嚴威權時代。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十三日審查客委會預算,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用客語報告,卻遭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反對。讓人驚訝,國民黨不知道已經失去政權,解嚴今年已經三十周年了嗎?

真沒看錯,客語大多是國民黨鐵板支持族群,怎會如此歧視客家話?國民黨總召林德福「聽不懂要怎麼審?」況且現場的委員都有翻譯機,就算是記者和列席助理,也有中文的報告文字。這是典型的「語言恐懼症」!台灣鄉土文學戒嚴後推動不容易,過去黨國一體領政,老一輩口述「我要說國語」的「懲罰掛牌」至今許多家長記憶猶存,這是歷史悲哀,國民黨應該反省不是復辟。

大台北望眼放去,台北捷運、台鐵、公車、都有國台客英四聲帶播送報站語言,這是台灣多元族群融合結果。也代表尊重各族群安身立命在這塊台灣土地上的溫度。鼓勵說客家話猶記得從扁政府開台設立「客家電視台」客委會的經典「作客」廣告回家投票、城市計程車客語司機相遇,都是展現台灣對既熟悉又陌生的「客人」加以認識,友善客語。

可是,我卻看到國會殿堂國民黨比日本統治「鼓勵說日文」還糟糕的「禁止說客語」來得霸權,這不是一個民主國家在野黨的高度和氣度。

廖國棟阿美族語全程報告就可以,李永得不能說客語,彷彿《動物農莊》中的「所有動物生來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描述正是這種景象。這是對本土語言學習恐懼歧視症。台灣除了閩客原民之外,還有新住民語,國民黨如此恐懼症,藍營撕裂族群對立情況只更嚴重。而且在黨國傲慢思維和政治正確下,最後將萬流歸一宗,國語獨霸,絕非多元學習語言好現象。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