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何須道歉

 

賴清德出席一九六六長照專線開通儀式時表示,照服員才三萬多元真的不划算,勉勵照服員把它當作是功德、做善事,卻遭部分民眾和網友斷章取義。

沒想到,行政院竟發聲明道歉,澄清賴是勉勵大家要有愛心,衛福部應隨時檢討調整,不會讓照服員獨自面對承擔,衛福部也規劃明年替照服員加薪。事實上,賴院長這番話有兩個重點,非常清楚。

第一,賴院長說「真的不划算」,就是認為照服員的待遇太低,有必要檢討調高,非常體恤照服員的辛勞,不捨付出與所得不符比例原則,完全是站在照服員角度說話,何錯之有?

第二,勉勵長照工作者,一定要有愛心、善心和耐心,任勞任怨服務需要照顧的長者,這是職業和工作最重要的內涵,不能與薪水多寡劃上等號,希望照服員以做善事的精神做長照,何錯之有?

結合兩個重點說明,賴的談話內容就是,照服員非常辛苦,但待遇太低,有必要檢討調整,但無論如何,照服員一定要拿出做善事的精神服務。論述及理由,前後連貫,並沒有錯,何須道歉?

(作者為公務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