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普拉斯》與《血觀音》的政治隱喻

不負責任影評:《大佛普拉斯》與《血觀音》的政治隱喻(微雷,慎入!)

近期最受矚目的台灣電影,應該非黃信堯導演的《大佛普拉斯》與楊雅喆導演的《血觀音》這兩部作品莫屬。

先聊聊《大佛普拉斯》,觀眾可以在這部片透過底層人物、小人物的視角,去一窺那些所謂「上層社會」的生活,去揭露人性醜陋、不堪的那面。

也許因為導演黃信堯曾經做過政治工作,所以對於遊走在政治圈權貴的嘴臉都能觀察入微,並展現在他的作品上。

但導演接受訪問時也澄清劇中的高委員並非他的前老闆高志鵬(很可愛的導演XDDD),只能說政治圈什麼人都有,導演只是將那些人心險惡展示在觀眾面前。


至於《血觀音》,不熟台灣歷史的人可能以為這只是一部搬上大螢幕的「花系列」電視劇,但劇中的角色與劇情,都讓人想起了劉邦友滅門血案/林義雄滅門血案、湯英伸事件、余陳月英,還有前副總統連戰爆出借給前任屏東縣長伍澤元的競選經費3628萬元。

《血觀音》劇照。(翻攝自血觀音臉書)

這次導演楊雅喆直接帶著觀眾跳脫《女朋友。男朋友》的野百合學運那個社運蓬勃發展的1990年代,穿梭在戰後與戒嚴時期的台灣政治事件當中。


值得一提的是,這兩部片中都有出現著議長的角色,也都同樣說台語或是中文帶有台語口音,其實也或多或少反映一般台灣人對地方政治人物的印象(反倒是《台北物語》裡面的議員可能因為是台北的民代,就沒有出現這樣的設定)。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樣是不是貶低或醜化台語族群,但與其說是刻板印象的再製,不如說是反映出戰後國民黨政權來到台灣之後,為了方便統治,用了「棍棒與胡蘿蔔」兩套手法,一方面鎮壓台灣人,造成恐懼,另一方面,用政治與經濟兩種攏絡的方式來收編地方頭人,也扶植出所謂「台灣」的地方派系。

一直到現在,很多地方的政治生態還是環繞著地方派系,會與國民黨結合,一方面是懼於其武力,但當然也是因為可以獲得政治或經濟上的好處。即便是台灣的台語族群,或甚至是228事件受難者家屬(例如吳伯雄),仍對國民黨展開雙臂。

學者吳叡人曾說過,台灣的轉型正義會一波三折,也是因為有太多的台灣人牽扯其中,成為共犯結構的一份子,所以怎麼做都不是,因為太多人有份。
總之,還沒看過這兩部電影的朋友們快去看吧!如果遇到看不懂的部分,不如上網google或多讀一點台灣史,或是可以認識到你從未想過的台灣。

< 資料來源:事情不能只看表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