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狂潮下的蔡政府

 

從減香滅香到年金改革,封閉式社群平台傳遞錯誤訊息,讓政府的政策與訊息有時受到有相當程度的扭曲,蔡政府面對假新聞的狂潮,可以說「没死也剩下半條命」。圖/總統府(資料照)

從減香滅香到年金改革,封閉式社群平台傳遞錯誤訊息,讓政府的政策與訊息有時受到有相當程度的扭曲,蔡政府面對假新聞的狂潮,可以說「没死也剩下半條命」。圖/總統府(資料照)

蔡政府上台後,面對舖天蓋地的輿論戰,從年金改革到一例一休,不只是抗爭不斷,在網路上更可見到煽風點火,見縫插針的報導,最近越演越烈,不但網路上充斥各種假消息、偽新聞,還有蔡英文與北朝鮮暴君金正恩的合成照片,在網路上流行,看到這麼多似是而非的資訊,不知究竟的人,還以為蔡政府早已崩潰,没在運作了。

網路充斥各種的假新聞,可以說是其來有自,在一年半前,有家台商財團在中部地區對新聞界招兵買馬,高薪聘僱資深媒體工作者到中國去工作,聘任者以跑過民進黨新聞,或懂得民進黨政治生態者優先。後來傳出來,他們要成立的是一家專門製造假新聞的「媒體」。

這個世界真是無奇不有,竟然出現專門製造「假新聞」的媒體,並且不是只有一個,當時還有好幾家在籌備。台灣許多大學的新聞科系可以關門了。既然假新聞當道,還要編輯採訪的技能,以及新聞倫理的規範,幹什麼?

這股歪風源自美國的總統大選,因為假新聞事件層出不窮,發揮極致的作用,甚至影響美國大選的結果,對岸統戰部門想要如法炮製,用假新聞影響選戰,目標設定是2020年的總統大選,成立公司的台商,只是被利用的政治工具。

美國是個民主先進的國家,假新聞卻能嚴重衝擊選情,說明人性就是這麼一回事 ,會相信無中生有的東西,所謂事未易明理未易察,古代才會有曾參殺人事件。台灣人耳朵輕,好騙歹教,更是假新聞流行的溫床!

蔡政府當家後, 政府官員好像消防隊員,無時無刻不在「打火」,應接不暇,在年金、黨產、一例一休等問題,都可看到有人持著假新聞的火把,到處放火,製造社會的恐慌!

這些來自中國新聞內容農場的假新聞,根本是魚目混珠,以假亂真,遺憾的是,竟然成了社群網站分享的資訊,如一則李登輝病逝的假新聞,竟然到現在還有人在社群中到處傳播,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

蔡政府面對假新聞的狂潮,可以說「没死也剩下半條命」,官員在自求多福外,是否也該面對問題,找出解決的有效方案?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