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糖吃上癮了?

 

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後,外界已出現「中正紀念堂」應予改名的聲音,但媒體報導,一旦要改名,對台北捷運及公車業者而言,將是一大工程,因捷運站包括路線圖及站名等,五條線一一七站統統要隨之更正,且民眾已習慣,改名應考量通勤族看法。

暫且不論中正紀念堂,已成為轉型正義的重要指標,主管機關可以進行民調,是否改名及如何更名、故總統蔣公的銅像及相關文物是否一併遷移等事項,作為後續的參考。縱使決定改名,工程應該不會過於浩大,外界的質疑,恐怕言過其實。

針對北捷及公車部分,若為網路資訊或電子指示及宣傳,只要程式修改即可完成,根本不需浩大工程;其他屬於實體或紙本名稱部分,除重要場所及國際導覽或宣傳外,亦可於汰舊換新、其他路線通車或經費充裕時再一併更正,也非重大工程。

猶記得,「中正國際機場」改為「桃園機場」前,也有民眾以習慣不容易更改為由反對,但改名至今,國內外人士很快就又建立新的習慣,也沒有任何抗議聲音,因此,中正紀念堂若改名,民眾的習慣絕對不能作為反對理由。

(作者為家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