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在波蘭

 

波蘭自2015年由右翼的「法律與公正黨」(PiS)取得國會過半席次後,便積極推動去除共產主義遺緒的工作。繼2016年5月正式生效的「去共產主義法」,今年6月波蘭國會更進一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一項法律修正案,明訂地方當局與國家記憶研究院(IPN)共同商議,在法律生效後的一年內,清除境內跟共產主義有關的各種雕像與紀念碑;11月24日並表決通過決議,譴責共產主義意識型態,並向布爾什維克革命的受害者致敬。

在中、東歐國家的民主轉型過程中,波蘭的變革相當獨特。以華勒沙(Lech Wałęsa)為首的「團結工聯」(Solidarność)自1980年成立後,就成為反抗波共(PZPR)政權的中心。1981年間,波蘭經濟惡化,團結工聯中的激進派要求舉行公民投票,表決對政府的信任案,結果招來政府的嚴厲反彈。12月13日波共領袖賈魯塞斯基(Wojciech Jaruzelski)開始取締團結工聯,頒布「軍管法」,實施戒嚴,華勒沙亦被捕。1983年7月雖解除戒嚴法,但波共對社會的控制依舊緊縮。

華勒沙與基什恰克將軍(1989年)(圖片來源: Public Domain)

1988年,波蘭的經濟狀況更形惡劣,國際間的制裁加上政府缺乏改革意願,使既有問題加劇。團結工聯也再次展開罷工行動,終迫使政府於1989年與團結工聯代表舉行「圓桌會議」,正式承認團結工聯的合法地位,並向全國宣示將於近期內舉行自由選舉,開啟了波蘭邁向民主化的先機。

6月的選舉結果,團結工聯大獲全勝。波共對此束手無策,蘇聯方面則主張雙方應協商合作,而不予以鎮壓。隨後團結工聯與賈魯塞斯基商獲協議,由工聯組成內閣,總統仍由賈魯塞斯基擔任,但須辭去波共總書記與政治局委員的職務。

同年12月,波蘭國會廢除共黨領導地位的憲法第三條,並以憲法修正案把國名從「波蘭人民共和國」改回「波蘭共和國」。同時強力推動一系列改革,終結社會主義經濟,完成政治民主化。1990年12月華勒沙更當選為首任民選總統。

至於波共,則決定追隨匈共的步伐,於1990年1月改組為「社會民主黨」(SdRP),之後立即投入選舉。1993年國會大選中,由前共黨人士(包括SdRP在內)組成的「民主左派聯盟」(SLD)拿下多數,與盟友波蘭人民黨(PSL)聯合執政。SdRP領導人克瓦希涅夫斯基(Aleksander Kwaśniewski)並在1995年擊敗華勒沙,奪回總統寶座。(參見洪茂雄,《波蘭史:譜寫悲壯樂章的民族》、李邁先著,洪茂雄增訂,《東歐諸國史》)

亞歷山大·克瓦斯涅夫斯基與愛爾蘭共和國總統瑪麗·麥亞烈斯(圖片來源:由 Chancellery of the 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Poland)

總之,波蘭從威權走向民主,是由共黨與反對勢力進行協商談判所達成,較羅馬尼亞的流血革命來得平和順利,但這種協商式的民主轉型,卻也讓前共黨菁英得以繼續活躍於政壇,並透過民主選舉,重掌執政權。特別是當時的談判內容儘管並未公開,但一般相信,前波共頭子獲得保證不被清算。凡此都造成日後轉型正義的實踐被認為有些拖泥帶水。

以中、東歐國家大多採取的除垢法(Lustration Law)為例,波蘭推行的時間,較鄰近的捷克來得晚。捷克於1991年便通過除垢法,波蘭則到1997年才頒布類似的法案。

大體而言,右派政黨較積極推動除垢法,左派政黨則顯得消極,主張寬容以待,尤其是前共黨若能在民主化後進入國會,甚至取得政權,自然會反對或拖延除垢的工作。波蘭也不例外。是到1995年繼承波共的SLD籍總理奧萊克西(Józef Oleksy)因被控為KGB線民而下台,最終才促成國會制定這項法案。

只不過,在SLD執政下提出的除垢法,可以說相當溫和。條文中規定,擔任政府特定職位及候選人,須向政府提交聲明書,清楚交代從前是否為共黨政權的「協力者」。不同於捷克以去共黨化為主要目標,它並不懲罰替獨裁政權服務的人,而只是處分說謊和隱匿過去的人。

直到2006年由卡臣斯基(Kaczyński)攣生兄弟領導的PiS獲得國會和總統大選勝利後,才推出了新版的除垢法案,擴大人事清查範圍至中階公務員,甚至媒體人、校長、律師等非政府部門也涵蓋在內,並委託IPN將秘密檔案中有關秘密警察工作人員、線民、受害者名單整理成冊,並予以公開。惟修正案部分條文隨後也遭憲法法庭判定違憲。(參見施正鋒,〈中、東歐的轉型正義〉,《轉型正義與族群課題的他山之石》、詹凌瑀,《轉型正義的實踐-以波蘭與台灣為例》、吳乃德,〈民主時代的威權遺產〉,《記憶與遺忘的鬥爭:台灣轉型正義階段報告》)

卡臣斯基兄弟與教宗本篤十六世(圖片來源:By Archiwum Kancelarii Prezydenta RP)

而在對加害者的究責方面,大概就屬賈魯塞斯基的受審最為人所知。從1995年一直到2012年,賈魯塞斯基多次被送上法庭的審判席。被控於1970年武力鎮壓格但斯克工人罷工並造成傷亡及1981年下令實行戒嚴的他,期間固然因身體狀況不佳,調查與審訊反反覆覆、時鬆時緊,但這恐怕也與當政的是左派或右派政黨不無關聯。而這位配戴深色眼鏡的政治強人也於2014年以九旬高齡病逝。

儘管從2005年SLD失去執政權以來,都是由團結工聯蛻變而來的PiS和公民綱領黨(PO)輪流執政,特別是反對共產主義的PiS上台後,更力推轉型正義法案,徹底清算過去,也獲致一定成果,但PiS政府日益威權化的傾向,卻也為波蘭未來的民主發展蒙上一層陰影,更讓人不免擔憂,進入後共產主義時期的波蘭,是否尚未落實轉型正義,就先步上威權復辟的險途。究竟這個揭開東歐「非共化」序幕的國度會怎麼走,關注的世人們都在看!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