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藍民調與王建煊模式

 

民進黨是否要沿襲上次做法,明年的台北市長選舉繼續禮讓柯文哲?隨著時間逼近,成了一個頭痛的問題。

先說個人主張:禮讓。但是,禮讓柯P,是否要完全照上次的方式呢?那也未必,個人至少就可以想到兩個方法,第一是一樣兩階段民調合作推人,但改採「排藍民調」,如果黨內勝出的人在排藍民調中輸給柯,那麼就支持柯。

為什麼不採上次的對比式全民調呢?因為,唯有排藍民調,柯才有可能收斂刻意討好藍色選民的作為,最重要的,若柯連任,二○二四年民進黨無論推出賴神或鄭文燦、林佳龍,都可能會面臨跟柯整合的問題。如果屆時仍用全民調,那麼民進黨跟柯的整合,關鍵可能會是藍色選民的意向,到時民進黨會陷入空前未有的尷尬處境。

第二個則是王建煊模式。民進黨似乎都忘了,一九九八年的台北市長選舉,其實除了滿意度八成的阿扁、明日之星馬英九,還有一位候選人,那就是新黨的王建煊。當時阿扁跟馬英九戰況的激烈,絕對不輸柯P對上蔣萬安,但是新黨還是推出自己人選,充分利用自己在辯論會上的一席時間,只攻擊扁,絕不攻擊馬,甚至還稱讚馬,根本是馬的最佳助選員。所以,民進黨似也可考慮徵召一位候選人,全力打國民黨,頂多再用中性的態度詳說自己的市政願景,但絕不對柯口出惡言。這種友軍做法的好處是,或能催出極可能賭氣不去投票的深綠選民,保住一些市議員的票,同時也維持了政黨政治的顏面。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