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震中活命 首先不能做中國人

 

  

前日花蓮發生規模6.0地震,4棟建築物倒塌或傾斜,至今傷亡人數仍不斷攀升,有中國網友及台灣人在網路上以「德不配位」暗諷蔡政府,中國交換生則指出,從中國歷年震災死傷人數比率看來,中國政府統治才是「致死」主因。圖為2010年玉樹大地震。香港《蘋果日報》

伊洛人/來自河南的交換學生

在發生地震導致人員傷亡時,正常人一般會表示關切或進一步給予力所能及的援助。但在2月6日晚花蓮發生地震後,一些來自中國的網軍在Facebook等社交媒體或各大報的網站發佈幸災樂禍的留言。而一些擁有台灣國籍,平日卻自稱中國人,災後則立即用古代帝王「德不配位」的讖緯學說來攻擊台灣民選總統。
 
「德不配位」顯然沒有什麼根據,但從公開數據的死亡人數和死亡率可以簡單對比台灣和中國地震的結果。在921大地震的遇難者統計資料中,中寮鄉石岡鄉等偏鄉的死亡率最高約為1%。而在幾年前中國統治的青海玉樹不幸發生的相近規模地震中,遇難者占當地總人數高達4%。很明顯如果不想在地震中提高4倍的死亡機率,除了準備好求生包之類的自救工具,最重要的是避免被中國統治。
 
死亡數字背後是中國殖民統治的恐怖。顯然青海玉樹的房屋過於脆弱,甚至學校和醫院倒塌是造成人民不幸死亡的主要原因。而建築物的脆弱則是由於中國政府的吸血。中國政府控制各省資源加上高稅收低福利政策導致內陸偏遠地區經濟凋敝,同時高階官僚居住的北京上海等地則建設的愈發安全舒適。

各地民眾因此不得不進入大城市尋求生計,但中國的統治者,被稱作「趙家人」的黨國權貴像《海賊王》中的天龍人那樣,不喜歡與占人口大多數的底層國民居住在同一個城市。所以在毛澤東統治時便利用戶籍制度限制人口流動,以不提供教育醫療等基本生存資源的方法,迫使偏鄉居民不敢移居大城市。面對經濟壓力他們即使在大城市生活溫飽,也大多只能居住在易發生火災的半臨時建築中。而在2017年冬季北京政府卻以此理由,強制驅逐了超過三百萬的外來人口。窮人回到家鄉後在缺乏資源的中小城市不得不再次選擇廉價卻危險的房屋,最終在天災降臨時遭遇不幸。但不幸的真正來源是被中國殖民的人禍。
 
同樣花蓮和921的震中附近在台灣屬於絕對的偏鄉,但更大規模的地震並沒有造成更為嚴重的人員傷亡。雖然台灣人也能感覺到台北為主的大都市在吸血,但終歸不是天龍人的命更值錢。若台灣不幸被統一,南投花蓮甚至台北等地成為中國的偏鄉之後,人命就真的和被中國殖民的青海人那樣一文不值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