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任命離中梵建交還遠

 

近日,由於中梵有可能在「主教任命」問題上相互讓步,統派媒體見獵心喜、為了打擊蔡政府而大肆讕言:「下一步馬上建交」!

中梵建交之障礙,絕對不止「主教任命」這一層面而已。中共恐懼西方文明始終如一,近來更至草木皆兵般之緊張;其建政之後,對西方宗教訂立「自治、自傳、自養」之「三自原則」,切斷各基督宗教與外國的關係,並於一九五七年,成立「中國天主教愛國教會」;而忠於羅馬者則轉入地下,備受迫害。

中國與教廷若建交,中共當然喪失打壓「地下教會」的理由,兩個教會將合一;不僅如此,一直苦苦忠於羅馬的「地下教會」將取得優位、而「愛國教會」的神職反而將被視為叛徒而受教友鄙視。建交後,教廷必派遣樞機主教擔任大使、及不少神職駐中,勢必向中國教友傳達教宗的訓諭,這將造成教友人心振奮、心向羅馬、要求教宗訪問中國,並向中國政府要求放棄對教會的管控,中共必定喪失對苦心經營逾一甲子的教會之控制權。又如果教會人數暴增呢?又若中國教友參加要求宗教自由及人權的運動被逮捕而向教廷求援、且教廷聲援呢?如果中共與教廷「對槓」,那麼西方國家一向尊重教廷,中共豈不是得罪了所有的西方國家?其他教派是否也跟著群起要求與外國教會接觸?中共難道要毀棄自己建政以來的宗教管理政策與法制?試想這可能嗎?中共與梵蒂岡建交,無異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將自己推入不可預測的風險之中!

教廷讓步是因為此舉能讓中國主教們知道,羅馬才是教會的終極領導者。則中共若在主教任命問題上做出讓步,已經給自己帶來了極大的風險;因為當下被中共判斷為「乖乖牌」的主教,如果有一天意外以信仰之名反對中共的措施呢?羅馬勢必介入這位形式上被教宗任命的主教之事。今日,中共只是為了騷擾蔡政府而出此策,根本就不值得,其內部必有猶豫與異議。

中國與梵蒂岡建交,只有等中共從皇帝的寶座跌下來的那一天。

(作者為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立

林立
淡江大學副教授 德國 Trier 大學 哲學博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