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維持現狀」的大好機會

◎ 宋醇誼

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央國家機關機構改革方案,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與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將合併,我國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這是明確與明白「貶抑台灣」做法。錯!這是台灣的大好機會!

已經有很多網友說了,如果中國這麼搞的話,那我們就把陸委會併入外交部。週一晚上有談話節目做即時民調,題目是:您贊成廢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納入外交部嗎?結果贊成者是反對者的卅倍以上,一面倒!這個訊息值得請蔡英文總統注意,因為這正是小英改變「維持現狀」的大好機會,而且,可以完全歸責於中國!最最重要的是:如果發出這個訊息之後,中國沒有警覺,仍然照計畫把國台辦與港澳辦合併,那麼台灣在第一時間宣布把陸委會併入外交部,一定會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對於台灣(或中華民國)數十年來的主權問題,將有一個難得的說明與釐清的機會,大大的提高台灣在國際間的曝光與能見度─何況,美、歐等先進國家目前對於中國政經勢力侵略性擴張的惡感,正處於歷史高點。最後還有個團結內部的效益,也就是獨派對於小英「維持現狀」越來越不耐,甚至已經從口頭上升為行動層次(「喜樂島」推獨立公投就是個顯例)之際,趁勢將陸委會併入外交部,對台派內部的整合,以及向心力的凝聚,絕對有重大的效果。

這次中國丟出的球,是個送分的大暴投,小英還能不趕快跑向本壘嗎?

(作者為投顧業退休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 蕭嘉弘

中國計畫將台辦與港澳辦合併,引發「矮化」實質獨立的台灣的憂慮。

去年五月廿五日,國台辦發言人對記者提問台灣同婚合法化議題,支吾其詞,說要去向專業部門諮詢。台灣和中國港澳在各方面,包括對中國的關係和互動都不同,國際社會和媒體對此也都有清楚認知,中國阿Q精神地硬要湊放在一起,遂行黨國政治意識,只會更凸顯荒謬和尷尬,例如將來記者問到台灣和港澳不同的同婚進展和實情,將證明中國無能統治台灣、無法代發言的事實,對台灣不全是壞事。

但面對中國如此明顯的「陽謀」,我方政府也不能坐視,馬前朝是當親中、跪中的軟腳馬政府,現在更不該當不堅守台灣主權立場、國際間新的「台灣軟腳蔡」政府,改革完多年如政府盲腸的蒙藏委員會後,此時更該傾聽民意,將陸委會更名改隸外交部作為反制,運用更專業的外交人才和精細手腕,面對更強勢的挑戰,打好新局面的兩岸外交戰。

(作者為兼職導遊,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