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質詢北農總座 根本搞錯對象

 

論者認為,目前北市府在北農的股權僅佔22%,且總經理也非北市府股權代表,並無市議會備詢之義務。圖為北市府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左)、董事長陳景峻(右)。資料照片

吳濬彥/大稻埕產業創新工作者

台北農產公司28號舉行董事會,2月27號以來因休市引起的風波,理應告一段落。但台北市議會開議在即,不少國民黨、民國黨市議員已磨刀霍霍,誓言質詢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希望讓她出糗為選舉加分。

仔細檢視北農歷年交易數據後,較為理性的人都已發現,菜價根本不如有心人所稱之「暴跌」,今年春節後北農的交易量其實來到近年最高、交易價格則維持近年第三高。菜價根本沒有暴跌,更可以說是平平穩穩,一個多月來的紛擾在腥風血雨的炒作過後證實只是烏龍一場。

這場烏龍球賽裡,只管跟風炒作、搏知名度的好事之徒比比皆是,這些年底要選舉的政客,拿吳音寧當政治提款機,根本不是真心關心農產運銷議題。甚至,有議員拿去年質詢吳音寧剛上任的舊影片剪接、散播,斷章取義炒作北農總經理看不懂財報的假議題,試圖達到其搏版面的目的。但只要任何一個理性的人花一點時間,看完該質詢全段完整的逐字稿與影音檔,就可以發現北農總經理對於議員質詢公司財務、調薪等營運狀況,從頭到尾應答如流。

無論質詢的內容如何解讀,回歸制度法規檢視,北農總經理到台北市議會備詢是有問題的。《台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第九條明訂:「市政府資本額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之投資事業,其總經理應列席市議會備詢;董事長經市議會之邀請亦應列席備詢。市政府資本額未超過百分之五十之投資事業,其總經理或董事長如係本府股權代表,經市議會邀請應列席報告;如二者均非市政府股權代表,由市政府指派股權代表一人列席報告。」

依此條例,北農目前北市府之股權僅佔22%,總經理也非北市府股權代表,根本沒有市議會備詢之義務。2016年韓國瑜任總經理時也曾至議會備詢,但當時係因北農董事長為代理,韓國瑜備詢雖依法不合,尚情有可原。但目前北農董事長是由副市長陳景峻兼任,依法應該由市府股權代表,也就是董事長兼副市長陳景峻出席,且依法僅能列席報告而非備詢。市議會要求北農總經理備詢,完全是搞錯對象、於法不合。主管此條例的台北市政府對於這樣不合法制的備詢,若未事先向議會跟北農公司說明,也是陷雙方於不義。

4月9號台北市議會開議在即,有選戰曝光需求的議員勢必磨刀以待。但若從根本上是一個搞錯對象、紊亂法制的質詢,就不過又是一場政治秀,無法促進公共利益,只肥了少數搞不清楚狀況的政客。北農營運攸關全國菜價及蔬果運銷穩定,官股對該公司之管理、監督應具備全國視野,但對許多別有用心之人來說,備詢有無法源依據,符不符合公眾利益並不在他們關心之列,能否配合政治作秀才是他們的重點!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濬彥

吳濬彥
政治工作者與創業者。台北出生宜蘭長大,原是工廠工人,青年時期因為台灣社會運動而開始參與政治。擔任過民進黨發言人與民進黨青年發展部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