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的阿Q勝利法

  

行政院長賴清德除日前因在立法院表明他「是台獨工作者」引起對岸強烈反彈,《環球時報》更公開要求以《反分裂國家法》「全球通緝賴清德」。資料照片

孫國祥/曾任駐外人員

近日行政院長賴清德重申「台獨工作者」立場,引來北京官媒《環球時報》公開要求以《反分裂國家法》「全球通緝賴清德」。環媒的誇大行徑,不得不讓人聯想起中國大文豪魯迅於1922年所著《阿Q正傳》中的角色,一個善於投機、卑怯、狂妄、自尊的人,總以精神勝利法,自我矮化屈從強者,又極度自我膨脹欺壓百姓。

中國經濟的崛起,或許帶給許多大陸人民對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些許優越感,或許也自認不久的未來其整體經濟產出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軍事的現代化及擁有230萬大軍,將成為亞太區域霸權;其全球「軟實力」的攻勢,可讓各國政要、媒體、民意代表、甚至個人產生「自我審查」機制;對於環媒自我膨脹的言論,部分人士可能信以為真,各國都會配合集權中共打壓民主台灣政府首長言論。

事實上,不管從經濟、軍事或軟實力方面,中國在國際社會上尚難達到「一呼百諾」或「號令天下莫敢不從」的霸權地位。就經濟而言,中共領導人多次重申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2017年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為美金8836元,世界排名約在第70位;即便預估2020年GDP 高達12兆美元,仍低於美國的20兆美元 ,預期直到2030年或更久的將來,中國在國民人均收入仍將遠遠落後許多國家。此外,直線預測經濟發展尚未考量中國所面臨人口趨勢、污染問題、資源有限、以及缺乏效率的國營事業等挑戰。

就軍事而言,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今年13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2018年軍費支出預算將達人民幣1萬1069.51億元(約美金1776億元),僅次於美國的6391億美元,為全球第二大國防支出國家;倘就現代化軍備價值累計,美國已超過三兆美元,中國估計不超過5000億美元;再就整體現代化軍備庫存,美國對中國的優勢至少10比1,且尚不包括美國盟友的力量。

就軟實力而言,一個國家受到他國的尊重或追隨,進而產生吸引力、感召力與影響力,通常來自於該國的文化、政治制度及外交政策;如今中國的軟實力被喻為「銳實力」,主因是中共仍深信「有錢能使鬼推磨」的道理,被認為總是透過收買、利誘、金援、操控等手段干涉他國學術及內政,以達到境外壓制言論及操控意識形態的目的。

今日《環球時報》公開揚言「要全球通緝賴清德」的言論,不正如《阿Q正傳》的主角所展現的惡行與劣根性,在中國社會逐步要求走向「民主」的新時代,仍無法拋開過往「順我者昌、逆我則亡」的舊思維,並昧於國際人權與言論自由保障,一味聽從或揣摩上意,活在卑微又無自主的情境,只能默默以精神勝利法來自我安慰,世界各國都會配合中共政權通緝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行政首長。在魯迅鋒利筆下,阿Q 的種種陋習顯露無遺,看完《環球時報》的報導不禁為這種中共官媒文化感到幾許悲哀。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