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成功嶺的首都

 

台北人不必怕首都遷移會沒落,台北人股票照買舞照跳,貿易照做,因為台北市已經是商業中心,形成商業首都多年,地位一時難以撼動。而且,少了抗爭,生活會清靜許多,將繁華留在台北,把政治留在台中,何足懼哉?圖/台中市新聞局

台北人不必怕首都遷移會沒落,台北人股票照買舞照跳,貿易照做,因為台北市已經是商業中心,形成商業首都多年,地位一時難以撼動。而且,少了抗爭,生活會清靜許多,將繁華留在台北,把政治留在台中,何足懼哉?圖/台中市新聞局

賴清德院長於清明節進駐中興新村,有人預測,是在研議首都遷中部的議題。先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及台中市長林佳龍,均有遷都或遷立法院至台中的主張,這是個值得大家關注的大議題,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台北市作為台灣首都已經近七十年,建設趕不上人口密集,六都中面積最小,人口密度最高,七、八成台灣最富有的人集中在台北市,公司行號也是。政府歷來建設重北輕南,忽視中南部,忘記東部,這已經不是幾條捷運的問題,而是要平衡南北貧富差距,讓中南部也發達起來,同時也讓首都喘氣、減壓。

我們是民主國家,不像秦始皇一聲令下,富商全部遷移咸陽。要台北市富人遷到中南部,那是不可能的任務。人不遷,遷首都總可以吧!遷都是一個縮減貧富的選項,不僅彰顯照顧中南部的德政,也可以讓台北市趁機喘息,不要過度擁擠而呼吸困難窘迫。

總統府是日本殖民的產物,附近高樓居高臨下,二戰時美軍曾炸到一角,且屋齡近百年(99年),面對凱達格蘭大道的大路沖,又面臨觸目可見的台大醫院。這樣的建築物,姑不論風水好壞,已不適合當總統府了。立法院像鳥籠,光是外表,毫無國會應有之壯觀及儀表,早該改建或遷移。

成功嶺佔地252公頃,相當於十個大安森林公園,把總統府丶五院,遷到成功嶺,用地足夠,地下可作為戰略用途。成功嶺距離烏日高鐵僅十分鐘車程,南來北往是中心點,極為便利。附近沒有火山,沒有核能電廠,氣候宜人,且成功嶺樹木蒼翠,綠意盎然,有助於公務員思考。部份部會可透過二條高速公路和高鐡疏運,遷移到中興新村及雲嘉南高等地,一則分散部會過度集中之風險,二則並讓中南部發起來,算是一石兩鳥的好政策。

台北人不必怕首都遷移會沒落,台北人股票照買舞照跳,貿易照做,因為台北市已經是商業中心,形成商業首都多年,地位一時難以撼動。而且,少了抗爭,生活會清靜許多,將繁華留在台北,把政治留在台中,何足懼哉?

世界上許多國家商業城跟首都分開,美國華府是首都,但商業大城在紐約;中國首都在北京,商業大城是上海;澳洲首都坎培拉,商業大城雪梨。讓台中成功嶺成為我國的政治行政首都,台北成為商業首都,讓我們邁向成功之路。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勝榮

莊勝榮
律師、前民進黨國大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