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壯世代的悲鳴

 

千呼萬喚,蘇貞昌終於回鍋再戰新北。但吳秉叡上週受訪的一句話:「希望黨中央能夠給中壯世代的人機會參選,如果另有考量的話,希望能夠找到最有可能勝選的人。」道出了政治人物面對現實的無奈,尤其前句,簡直就是民進黨中壯世代的悲鳴。(圖/民報影像處理)

千呼萬喚,蘇貞昌終於回鍋再戰新北。但吳秉叡上週受訪的一句話:「希望黨中央能夠給中壯世代的人機會參選,如果另有考量的話,希望能夠找到最有可能勝選的人。」道出了政治人物面對現實的無奈,尤其前句,簡直就是民進黨中壯世代的悲鳴。(圖/民報影像處理)

千呼萬喚,蘇貞昌終於回鍋再戰新北。但吳秉叡上週受訪的一句話:「希望黨中央能夠給中壯世代的人機會參選,如果另有考量的話,希望能夠找到最有可能勝選的人。」道出了政治人物面對現實的無奈,尤其前句,簡直就是民進黨中壯世代的悲鳴,同樣的,北市要不要禮讓柯P,舉棋不定,也一直讓中壯世代的姚文智懸掛在那邊,備受凌遲。

是民進黨徵召蘇貞昌,據說是看了兩個民調的結果。但蘇的勝算有多高?想當年,民進黨士氣如虹,蘇仍然陷入苦戰,最後才靠盧修一的驚天一跪,勉強拿下了台北縣(新北)。但今天蘇貞昌的對手,已不是當年老成的謝深山,而是國民黨傾全力支持的指標人物,勇猛的新銳侯友宜!蘇貞昌比起當年戰謝深山還吃力,這是客觀的事實。

再者,民進黨內雖然表面看似派系已經整合,但心結也恐難一夕全消。保安宮事件,蘇對黨的決策體制,作了一個十分負面的示範,導致他和被迫出征新北的黨主席,因水土不服,雙雙敗北。蘇貞昌意在台北市,路人皆知,他本身若要打破自己「事不過三」的誓言,則不只要回保安宮向神明懺悔,對當時的雙北敗選,他總也該向民進黨和選民致個歉吧?這樣黨內和選民才再有立場寬心支持他,否則難免讓人譏為「無魚,蝦也好」。

新北市原有過半數議員參選人力拱游錫堃,這情況很正常,他們當然十分肯定蘇過去在台北縣的建樹,但也希望台灣社會能看到游錫堃的政績。這隻台灣水牛,數十年來默默深耕,總是挑著重擔在苦幹,例如:開通雪山隧道,整治員山仔分洪道,免除基隆河下游百姓水澇之患等。而且上回,游的新北一役,在彈盡援絕之際,黨中央如同邱吉爾之重歐輕亞,在漫天戰火中,舉白旗放棄了新加坡!最後游錫堃也才以兩萬多票飲恨,大家因此認為有虧欠於他,而有再出征勝戰的可能。

但令人納悶的是,游個人的態度趨於保守,叫人搞不清楚,他爬硬漢嶺和騎鐵馬所為何來?難道真的是只為了健身?看來民進黨員的苦悶,老的一輩也難免。

勝利一向屬於充份準備的人,當年謝長廷擊敗吳敦義;林佳龍拉下胡志強,直到最近鄭文燦插旗桃園縣,他們是用了多少的心血和時間去準備和經營!民進黨不用心去培養中生代,老是想回倉庫去找舊輪胎,則全面執政的優勢,也很可能瞬息間被顛覆。

現在蘇貞昌既已披掛上陣,那一定要嬴!他除了要喚起選民,對其往日建樹的記憶之外,更要提出下階段的市政願景。而有句較難啟齒的話,還是得說:蘇感念盧修一的驚天一跪,我們了解,但蘇一路走來,於公於私,情義已足,而今民進黨檯面上的人,該補償的人都已位居要津,有時氣燄也蠻高的!現在若再過於訴說往日悲情,不但不必要,將形同矯情,選民也不見得會感動,尤其是新世代的選民。

一棵老幹不長新芽,很可能就表示樹頭形將腐爛。民進黨應該摒棄派系之癌,厚植後進,唯才是用,不要只是在觀望浮動的民調指數,隨機設定計謀,否則不知黨內還有幾個廉頗可用?或許這次可再僥幸過了新北這一關,但對中壯世代的悲鳴,若一再充耳不聞,則民進黨的前途堪憂。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道雄

曾道雄
聲樂家、歌劇導演;台灣著名男中音,演唱足跡遍及台灣、亞洲、美國以及歐洲各地。 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歌劇工作坊進修,回國後在國立藝專、台灣師範大學開設歌劇課程,並成立台北歌劇劇場,製作歌劇逾二十部。2011年,獲得國家文藝獎(拒絕上台接受馬英九總統頒獎)。2021年,受聘為總統府資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