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是中華民國內建的東西

 

我從大學的時候開始接觸同志議題,那時才知道「原來有這種人啊!」,因為我從沒想過有同性戀這種事情--所以「健全完整」的性別教育非常重要,這當然包含多元性別,不然當真碰上的人絕對會不知所措。

有趣的是,我一個同志也不認識,但我一點也不覺得這有什麼問題,在我看來這是非常基礎的倫理學辯證,是很單純的人權議題,對錯太明顯,明顯到我之後也沒繼續關心。

是的,當年我跟現在的覺青有點類似之處,就是我認為對的事情自然就是對的,根本無須討論。

不過當年也沒人可以跟我討論,當年也沒網路,我「完全是自己推敲」,所以也沒跟誰辯論過。

一晃二十多年,再次接觸是在「前」教會,突然有人提出要針對這個議題填意向書,而且反彈很大,希望反制同運。

然後我就換教會,省得自討沒趣。

新教會兩種聲音都有,這很正常,倒也無妨,我就連臉書都不完全同溫了。

然後我的工作讓我接觸數百社團、宮廟,你覺得我會聽到什麼聲音?群組裡傳的是哪種長輩圖?

如今我認識幾位同志,但也僅只於認識,跟任何其他認識的人一樣,我依然不覺得他們有任何必須在基本人權當中加以排除的理由(其實,我認為任何人都擁有全部的基本人權,一點也不打折,哪怕你是蔣介石本人)。

但我看過很多人在知道某人是同志時那種「反感」,不過,有個自閉症的弟弟,這種表情我從小就看多了。

「歧視」根本是中華民國內建的東西,先不管同志族群人口有多少,就說講台語的族群有多少好了,就知道歧視這件事情在台灣有多嚴重,歧視同志「講白一點影響人口還算少的」。

更別提這些人還會互相歧視勒!

你覺得挺同運的民眾百分比有多少?要知道,問題不在挺不挺,而在於「他們根本不在乎」,別誤以為反同的人是「少數」,的確,「有閒搞反同運動」的人當然不多,但對於把歧視當成人格內建機制的「大多數人」來說,「同運」就叫做「你家的事」,說不定會意思意思「可憐你」(台灣人的同情心基本上也是歧視的展現,通常很不健康,這個有空再談)。

但如果你要他們白紙黑字表態或者修法……

講白一點,我雖然認識幾位同志,也只是非常單純的認識,要知道,支持同運的朋友很多也是這樣的狀態,我們支持人權,雖然那「沒那樣切身」,但也因此我們關注的東西不會只有你們,就我上面提的,台灣受到歧視與迫害的又豈只同志,光台語教學就受到多少阻力,台語可是列入瀕危語言,同志的話……永遠都有,因為是自然存在的。

你以為只有你的問題很急嗎?

< 資料來源:詹子藝(毛毛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詹子藝

詹子藝
在旭日之丘工作室擔任藝術工作者。 之前在嘉義政府社會處擔任科員; 之前在台南縣政府勞工局擔任課員; 之前在國立台南啟智學校擔任社工; 之前在聖馬爾定擔任職能治療師; 之前在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擔任職能治療師; 就讀台灣大學職能治療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