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豬隊友

 

記者鄒景雯/特稿

今年以來,中國國台辦的角色愈來愈逗趣,針對台灣事務,在民進黨、國民黨之外,或是在藍、綠的政治光譜之外,形成共產黨、或是紅色也是具有發言權的第三角,企圖愈來愈明顯,管中閔案是這種三角關係中一個非常典型的試作。

傳統上,由藍、綠、紅所構成的這個三角,由於種種因素,不是一個等邊三角,綠的權力不對稱,一向顯著,但是習近平一統江山後的決策風格,卻顛覆了許多既有的概念,關鍵就出在共產黨或是紅色勢力這個理當的最大角,錯估台灣形勢的情況日趨嚴重,屢屢發揮的是「豬隊友」的效果,因此反而成為民進黨或是綠營取得民意、順暢決策的助力。

就拿管案這個例子來說,不過就是一個台大校長的遴選問題,已經勞動中國國台辦至少三次的正式發言,光這種關切的程度,就讓台灣民眾認知到這個位子的嚴肅性。昨天,在教育部重啟諮詢會議討論管中閔適格性之際,國台辦發言人果然又講話了,這回當然沒有例外,在台灣造成的反作用力,仍然令關注學術自由的人衷心表示歡迎。

這位叫馬曉光者,對於管中閔及吳茂昆都因中國交流引起爭議的提問,他的回應是:「民進黨當局採取雙重標準,限制兩岸交流,打壓參與兩岸交流的人士,這是不得人心的。」這段話說來語無倫次,是不是很甘草?首先,從邏輯上來講,管中閔與吳茂昆既然都曾經到中國學術交流,如果共產黨指民進黨採取雙重標準,就表示民進黨沒打壓吳茂昆這位交流人士,換句話是同意吳茂昆去兩岸交流,甚至聘請其擔任教育部長,那麼何來限制兩岸交流?

其次,就語意而言,國台辦百般護管,這個意向是清楚的。何以吳茂昆沒這待遇,這是不是自證雙重標準?而共產黨力捧的對象,必有來由,究竟管中閔與中國之間過往存在什麼特殊交往?何以台大校務非管中閔主持不可?光是引起大家探究這種種的不尋常,機伶如管爺,絕對要苦笑。

所以說,國台辦是管爺的豬隊友,吾等鼓掌歡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